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刘贵生:建立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刘贵生:建立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7日07:21分类:其他债券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日前表示,相对于我国的财政实力而言,地方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不会引发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

他指出,央行高度重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管理工作,遵循“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原则,提出分类处理存量债务,在市场化约束机制下建立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为跟踪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央行建立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的季度调查监测制度,并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参与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督促各地切实做好平台债务余额的数据核对和增量统计工作。

刘贵生透露,央行将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规范工作;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密切跟踪监测银行资金投入融资平台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发展趋势,加强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预警提示;三是引导商业银行规范信贷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坚持授信审批的流程标准,确保贷款符合国家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四是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