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票继续缺席公开市场 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央票继续缺席公开市场 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6日08:4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3月5日,央行仍未在其网站上发布央行票据发行公告,至此央行票据将连续第十周缺席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的淡出,使正回购成为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

已经恢复宽松的资金面和迅速增加的到期量,并没有使公开市场在本周恢复央行票据发行。央行对当前流动性的“宽容”态度,令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大幅度下行,昨天隔夜资金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创下了去年7月以来的低点。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由上周的20亿元猛增至630亿元。同时,经过上周的“休养生息”,银行间回购市场已经恢复了往昔资金宽松时的状态。然而,公开市场似乎并不急于从银行体系锁定流动性。昨天,央行仍未在其网站上发布央行票据发行公告,至此央行票据将连续第十周缺席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票据的淡出,使正回购成为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相比央票,正回购的期限短,分别为28天和91天,其对资金深度锁定能力较弱。因此,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不是回笼资金,而是平滑到期资金分布,带来的操作效果是增加未来资金的可供应规模和引导资金利率水平下行。在去年下半年,央行曾通过大规模使用短期正回购操作的方式,平抑资金价格水平。

只是,在当前流动性已现宽松的状况下,公开市场依然采取此类温和的操作方式,令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判断出现变化。事实上,自上周起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逐步增多,导致整个市场资金供大于求。昨天,隔夜资金已跌至2.456%,为去年7月份来的最低点;7天回购则至3.15%,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位。与此同时,一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资格也开始步入下跌通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票一而再地被暂停发行可能有多种因素。首先,便于公开市场掌握调控的主动性。由于短期内外汇占款变动的不确定性较强,先用短期工具锁定部分资金,可使公开市场在操作上保持中性位置,然后视流动性具体状况再决定收放。其次,将推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央票尤其是一年以上的央票往往对信贷有替代效应。如果央票发行时间继续延长,必将导致债券供给减少,资金配置的刚性需求将压低存量债券收益率,并进而层层传导至其他的债券品种上,造成整个市场利率水平下行,进而将推动银行增加对信贷的投放。(记者 丰和 编辑 杨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