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中国加大支持地方财力 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中国加大支持地方财力 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5日11:0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蔡晓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继续缩减赤字规模的同时,将代发地方债的规模提高500亿元,占比由去年的22%进一步提高到31%。温总理指出,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延续了2011年(比上一年减少1500亿元)的调减趋势,比2011年减少1000亿元。

此外,2012年代发地方政府债的额度从2011年的2000亿元提升到2500亿元,占比从22.22%上升到31.25%,显示出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有效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12年,将“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坚决禁止各级政府以各种形式违规担保、承诺。同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城投债到期量只有132亿元,且都为省级平台高等级品种,预计到期可按时偿付。城投债到期的高峰期在2016-2018年,短期内并没有债券偿付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开始,中国将迎来第一个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中央政府提高代发地方债的数量,将有效减缓债务到期压力,地方债务风险可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