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2月新债发行节奏加快 规模达5319亿元

2月新债发行节奏加快 规模达5319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1日08:2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2月份新债供应节奏明显加快,各主要类型债券发行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当月各市场公开发行债券规模(剔除央票,下同)达到5319.41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从2月份数据来看,企业寻求直接债务融资的需求似乎依然旺盛。

度过年初蛰伏期,2月份新债供应节奏明显加快,各主要类型债券发行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当月各市场公开发行债券规模(剔除央票,下同)达到5319.41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从大类品种环比上看,利率产品增长突出,由上月780亿元增至2890亿元,同步刷新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2月新发国债与政策性银行债双双放量,其中国债比1月份多发560亿元至84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多发1505亿元至2050亿元,与当月国开债密集发行以及农发债、口行债相继开闸有关。

信用产品同样显著放量。2月信用债发行2429.41亿元,环比增加1316.91亿元,也创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2月份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相继发行3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使当月商业银行债券较上月增长60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方面,企业债、中票、短融三大类信用债发行规模合计1752.11亿元,较上月增加670.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债券发行规模只有1892.50亿元,创出2009年3月以来单月最低水平,一度引起关注。结合当月新增信贷远低于预期的状况,曾有市场人士担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恐在萎缩,或将对债券发行规模产生影响。

不过,从2月份数据来看,企业寻求直接债务融资的需求似乎依然旺盛。合并前两月数据观察,债券发行总额达到7211.91亿元,虽略少于去年同期,但仍属于历史次高水平。其中,前两月信用债合计发行3541.91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合并前两月数据,可排除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干扰,数据表明当前一般企业寻求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积极性依然很高。(注:发行数据统计以债券发行起始日为准,对尚在发行的债券统计计划发行量)(张勤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