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3月到期资金释放创年内次高 央票或回归

3月到期资金释放创年内次高 央票或回归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9日07:4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准备金率下调后,伴随着流动性释放,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再度呈现宽松局面。至昨日,隔夜资金价格已在3个交易日内,由超过5%跌至2.69%,快速回落至去年下半年资金宽松时期的水平。因此,在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将很快在公开市场恢复央票发行等常态操作。

在告别了2月份的枯水期之后,公开市场将在3月份进入年内资金解禁的第二个高峰,释放约2550亿元资金。因此,伴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的解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很快恢复常态。

相比2月份仅仅120亿元的到期规模,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了20倍,达到2550亿元。其中,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从本周的20亿元,一下子猛增到630亿元。

从3月份整体到期资金的分布结构来看,基本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后两周的到期量达到1500亿元,占了总规模的60%。其中,最后一周到期量达到了近千亿元量级,这将有助于增加季末的资金供给规模,平抑资金利率水平。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央行在今年一、二月份的回笼频率明显减弱,在8个工作周内,有4周未从公开市场回笼资金。但是,这并不等于央行在放任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增加。

公开市场在一、二月份减少资金回笼的主要原因是平抑短期因素引发的资金价格上涨。从时间上看,央行暂停资金回笼的时点均集中在市场资金需求的高峰时期。而一旦资金面出现缓解,央行便立即通过公开市场锁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因此,即使是在2月份到期量稀少的情况下,央行依然通过正回购回笼530亿元资金。由此可见,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在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适度宽松,维持既不过于紧但也不过于宽松的中性局面,为未来的操作预留空间。

眼下,在准备金率下调后,伴随着流动性释放,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再度呈现宽松局面。至昨日,隔夜资金价格已在3个交易日内,由超过5%跌至2.69%,快速回落至去年下半年资金宽松时期的水平。因此,在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将很快在公开市场恢复央票发行等常态操作。(丰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