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开市场或恢复例行操作 预计操作量难放大

公开市场或恢复例行操作 预计操作量难放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9:2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据交易员透露,周一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申报28天和91天正回购以及3个月期央票需求。该交易员表示,考虑到法定准备金率已于上周五正式下调,近4000亿元准备金退款将明显缓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央行重启正常操作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这符合央行以往在准备金率下调同时通过公开市场适当对冲的惯例。另一方面,也是平衡到期资金分布,解决年内到期资金不足的未雨绸缪之举。

据交易员透露,周一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申报28天和91天正回购以及3个月期央票需求。市场人士指出,待银行间资金紧张缓解后,本周公开市场可能恢复正常操作,但预计操作量不会明显放大。

今年以来,公开市场央票发行一直暂停。由于月中以来资金面突发紧张,例行的正回购操作也在上周全部暂停。该交易员表示,考虑到法定准备金率已于上周五正式下调,近4000亿元准备金退款将明显缓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央行重启正常操作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这符合央行以往在准备金率下调同时通过公开市场适当对冲的惯例。另一方面,也是平衡到期资金分布,解决年内到期资金不足的未雨绸缪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央行周四发行3个月央票,将是央行票据年内首次恢复发行。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询量并不代表一定会发行3个月央票,即便恢复央票发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也不会很大。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水平,刺激信贷需求回升,不是单纯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操作,所以公开市场的回笼量不会相应增大,1年期央票的发行也不会重启。(张勤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