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回购利率高位盘整 降准缓解市场紧张神经

回购利率高位盘整 降准缓解市场紧张神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0日19:2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20日(周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小幅回升,较上日增加3.38%。回购利率高位盘整,2天以上品种均已达5%以上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存准下调可以缓解短期资金面的压力,近期债券市场受制于政策利好推后和资金面的压力,利率产品收益率上行了20多个基点,而此次存准的下调将缓解市场紧张的神经,债券市场现券也有望迎来波段的反弹。

新华08网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杨溢仁)2月20日(周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小幅回升,较上日增加3.38%。回购利率高位盘整,2天以上品种均已达5%以上水平。

当日各品种回购利率情况分别为:1天4.81%;2天5.36%;3天5.43%,较上日大涨68.5个基点;7天5.36%,较上日上行6.9个基点;14天5.71%,较上日下行1.6个基点;21天5.70%,较上日上涨3.8个基点。

可以看到,尽管回购利率仍处于高位,但在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引导下,下半周资金面有望进一步走宽。

实际上,自上周五开始,市场资金就开始出现了解压的迹象,各机构融出意愿在周五下午增强。鉴于IPO冻结资金开始解冻,且据市场消息央行由于市场资金趋紧对大行进行了逆回购,加之18日央行在本年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24日执行,预计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存准下调可以缓解短期资金面的压力,近期债券市场受制于政策利好推后和资金面的压力,利率产品收益率上行了20多个基点,而此次存准的下调将缓解市场紧张的神经,债券市场现券也有望迎来波段的反弹。

不过,由于银行存款增长乏力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变,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在5%以上,则有券商预测,若存款基准利率不下调,即便存准下降,银行资金成本亦很难回到3%以下,这会直接制约着债券市场反弹的空间。

而具体到债市投资上,建议交易盘可以适当参与波段反弹并控制好节奏,预计收益率下降幅度在10-20个基点左右。但股债反弹难以长期持续,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经济长期反弹的走势将有望巩固,从大周期来看,大类投资品种切换难免,债券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减弱。(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