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国开行浮息债招标遇冷 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国开行浮息债招标遇冷 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4日11:4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于2月14日上午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七期、第八期金融债券,其中“12国开07”固定利率,发行总量200亿元,期限7年,中标利率为3.94%;“12国开08”浮动利率,发行总量200亿元,期限7年,中标利差为70BP。招标结果显示,两期金融债的认购倍数分别为1.48倍和1.38倍。有分析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可能惯性回落但并不具备转向通缩的条件,随政策由紧转松和经济由冷到温,债市所面临的有利基本面因素也正逐步经历利好出尽的过程。

新华08网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国家开发银行于2月14日上午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七期、第八期金融债券,其中“12国开07”固定利率,发行总量200亿元,期限7年,中标利率为3.94%;“12国开08”浮动利率,发行总量200亿元,期限7年,中标利差为70BP。

招标结果显示,两期金融债的认购倍数分别为1.48倍和1.38倍。此前,包括国海证券、顺德农商银行、潍坊农信和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给出的中标利率及中标利差预测区间分别为:3.87%-3.91%、63BP-67BP;3.80%-3.85%、65BP-70BP;3.84%-3.88%、70BP-74BP;3.88%-3.92%、64BP-68BP。

可以看到,当期国开行浮息债一改往日认购踊跃的情况,其需求较固息金融债明显下行。“按说该浮息债的中标利差为70BP,那么其对应的票面利率有4.2%了,理论上是很不错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浮息债这块考量,或许市场还是有降息的预期存在,虽然当期浮息债的票面还不错,但如果未来降息一次,则其现有的30BP优势将消失。”

不仅如此,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或许是因为大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变动存有分歧,所以导致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实际上,由于降准预期的推迟,当前债券市场正面临较大的短期调整压力,加上近期交投仍活跃的多在短期品种,可见市场对短期走势判断偏谨慎。

有分析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可能惯性回落但并不具备转向通缩的条件,随政策由紧转松和经济由冷到温,债市所面临的有利基本面因素也正逐步经历利好出尽的过程。

而经上周的小幅调整后,当前中长期基准债券收益率已基本回到历史均值附近,债市估值也进入相对中性状态,预计近阶段将保持横盘整理为主。(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