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机构看好国开行浮息债招标 中标利差料走低

机构看好国开行浮息债招标 中标利差料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3日19:32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将于2月14日招标发行2012年第七期、第八期金融债券,其中“12国开07”固定利率,发行总量不超过200亿元,期限7年;“12国开08”浮动利率,发行总量不超过200亿元,期限7年。

此前,包括国海证券、顺德农商银行、潍坊农信和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给出的中标利率及中标利差预测区间分别为:3.87%-3.91%、63BP-67BP;3.80%-3.85%、65BP-70BP;3.84%-3.88%、70BP-74BP;3.88%-3.92%、64BP-68BP。

中债估值显示,当前银行间7年期固定利率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8991%、7年期浮动利率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点差收益率曲线显示为74BP。二级市场方面,剩余期限6.8575年“11农发20”最优双边报价为3.78%-3.93%;剩余期限7.6137年的浮息债“09国开12”最优双边报买为4.22%、报卖4.23%。

就“12国开07”而言,尽管春节后,二级市场收益率总体而言较节前有一定幅度的回升,但鉴于债市走强的趋势并未改变,则在目前资金面并不紧张的情况下,预计配置型机构仍会有稳定的需求。

可以看到,上周二5年期固息国开债认购倍数虽然不高,可中标利率基本与二级市场接近,由此,多数券商预计本期债券的需求情况将与之类似。

反观“12国开08”,基于目前经济增长下降速度有所放缓,基准利率下降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减小,因此浮息债的投资价值凸现。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春节之后,受市场对央行迅速放松货币政策预期减弱的影响,前期表现受限的浮息债有一轮补涨行情,无论是SHIBOR浮息债还是定存浮息债,二级市场利差都有所下降。

而在固息债收益率开始回升而定存浮息债利差下降的背景下,浮息债和固息债之间隐含的扯平利率从前期低于3.0%的水平回升到3.1%-3.2%,隐含未来央行降息1-2次。

对于配置型机构而言,定存浮息债的绝对收益率目前仍高于固息债,而二级市场利差也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由此判断,银行类机构仍会积极配置。(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