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延续弱势调整 市场静待政策明朗

债市延续弱势调整 市场静待政策明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18: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基于CPI数据的意外上升促使降准预期再次延后,所以短期市场信心难以提振,仍将维持小幅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持有短期债券规避风险,静待货币政策的逐步明朗。

新华08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杨溢仁)本周以来,债券市场受货币政策预期变动的影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中债综合指数连续多日下跌、银行间利率产品收益率多数上涨,均体现出机构缩短久期寻求较高安全边际品种的意图。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CPI数据的意外上升促使降准预期再次延后,所以短期市场信心难以提振,仍将维持小幅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持有短期债券规避风险,静待货币政策的逐步明朗。

可以看到,经过1月的走牛,利率债短期因受困于经济下滑态势弱于预期,以及1月CPI受春节因素影响下行受阻,面临调整压力。同时,高评级中票行情亦陷入停歇,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调。

“鉴于通胀的反弹,加之1月外汇占款很可能恢复增长,则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也有所延后,”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日利率产品收益率虽出现上行,但由于经济短期企稳,且通胀下行趋势不改,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而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

总的来说,在1月份CPI数据背后,物价压力的下行趋势并没有改变。就债券市场而言,短期内,基本面对其难以产生超预期影响,尽管调整压力开始显现,但曲线增陡依然可期。

公开市场方面,正回购的意外重启,也给机构情绪带来了一定扰动。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20亿元,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440亿元。

年初以来,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市场资金面一度颇为紧张,央行出于稳定市场流动性的考量,停止了公开市场的央票发行以及正回购操作,并进行了352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而近期,货币市场资金成本出现全面下行,说明场内流动性的紧张程度较节前已大幅缓解,给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提供了空间。

此前,我们曾认为央行可能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资金,毕竟2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120亿元,同时新增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向市场释放资金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较大。

然而,就目前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回笼资金,说明释放资金的主要工具可能并不在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亦只是时间问题。

由此判断,在资金面并不宽裕以及收益率吸引力不足的情形下,短期内市场难以形成较强的做多动能。而以下调准备金率为标志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将成为决定收益率走势的关键因素,在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宽松前收益率将保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经过去年四季度一轮收益率快速下降,机构投资者在债券配置上已经获利丰厚,在短期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空间较小的情况下,减持债券成为不少机构的一致行为。

中债公布的1月债券托管统计情况显示,1月份债券托管量减少了800多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减少115亿元,而基金公司减少了464亿元。基金较大规模地减持债券可能与今年以来股市总体呈现出反弹格局有关。多位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经在上周清仓债券转战股市。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均弱于市场预期,而投资者对于当前的经济增长是否已经触底产生了显著分歧。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观点认为,在利率下行空间有限,经济增长有可能已经触及底部的背景下,降低久期,退守观望无疑是一种明智的策略。(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