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票面利率2.87% 新发1年期国债表现欠佳

票面利率2.87% 新发1年期国债表现欠佳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9日09:17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政策放松迟缓,流动性改善有限,导致利率产品犹豫不前,交易价值的缺失限制了一级市场的参与热情。同时,1年期国债不再纳入承销团考核范围后,对该期限债券发行也有一定的影响。

延续近期新发固息债的疲软表现,周三财政部招标的1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再次高出机构预期值和市场收益率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政策放松迟缓,流动性改善有限,导致利率产品犹豫不前,交易价值的缺失限制了一级市场的参与热情。同时,1年期国债不再纳入承销团考核范围后,对该期限债券发行也有一定的影响。

中标利率高于预期

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了280亿元1年期固息国债。作为节后首只发行的关键期限国债,本期债券并未带来太多的积极信号,招标场面延续近期新发固息基准债的平淡,中标利率与认购倍数均逊于预期。

本期国债是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二期记账式国债(12附息国债02),为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280亿元,无追加。在此之前,已于1月中旬完成发行的12附息国债01同样是一期1年期固息国债,该期国债票面利率为2.78%。

据银行间交易员透露,12附息国债02中标利率为2.87%,认购倍数为1.34;边际中标利率为2.95%,边际认购倍数为2.86。总体而言,本期国债认购需求稍显疲软。首先,利率定位高于预期。在此次招标前,机构给出的票面利率预测基本介于2.77%至2.84%之间,最终中标利率超过了机构的预测上限。同时,票面利率明显高于市场水平。2月7日,银行间市场1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约为2.82%,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高出市场收益率约5个基点。其次,边际中标利率高出加权中标利率8个基点,价差较大反映有效需求不足。最后,1.34的全场投标倍数,亦创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债认购倍数的新低。

三因素致需求不足

不温不火的招标结果,似乎已成为今年以来新发固息基准债的通病。按照往年经验,一季度通常是债券发行的低潮期,有效供给的稀缺,加上年初机构的配置热情,往往意味着新债发行较受欢迎。但今年却比较反常,尤其是年初以来发行的几期固息利率产品招标结果均乏善可陈。国债方面,上期1年国债(12浮息国债01)票面利率同样高于市场利率,认购倍数只有1.69倍;政策性金融债方面,本月7日发行的12国开05中标利率也高于二级市场,仅获得1.38倍认购。

市场人士指出,在提前反应利好预期之后,当前银行间利率产品踌躇不前,甚至出现了一定的修正,可部分解释近期一级市场固息产品需求不强的问题。自去年10月开始,标杆10年国债收益率由4.10%左右下行至今年最低的3.38%,降幅超过70个基点。然而,当10年国债收益率跌穿1年定存之后,利率市场上涨动力缺失的问题逐步暴露。一方面,经济数据初现企稳回暖迹象,令债市基本丧失了基本面的边际推动。另一方面,降准和1年央票利率下行预期接连落空,政策面的犹豫进一步冲销了债市的乐观预期。近一周多时间10年国债已反弹至3.48%。在目前局面下,新发利率产品的交易价值不强,参与机构主要是银行等投资户,但是年初适逢信贷冲锋期,又不可避免地会分流一部分债券配置需求。

具体到品种方面,与中长期债券相比,新发短端利率产品的吸引力更差一些。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松节奏低于预期,导致资金成本的回落较缓,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节奏受到影响。目前来看,尽管春节后流动性有所改善,然而资金利率水平并不低,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不大,因而交易价值更差。

除此以外,今年起1年期国债不纳入最低承销额考核,也对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有一定影响。(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