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1年期国债成交清淡 金融债发行料将逐步复苏

1年期国债成交清淡 金融债发行料将逐步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8日15:5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财政部于2月8日上午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二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280亿元,期限1年,中标利率为2.87%,边际利率为2.95%。

招标结果显示,当期国债的认购倍数为1.3倍。此前,包括国海证券、鄞州银行和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给出的中标利率预测区间分别为:2.75%-2.77%、2.75%-2.78%、2.79%-2.83%。

“本期国债认购趋于清淡符合我们的预期。”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告诉记者,鉴于1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吸引力远不及同期限央票和政策性金融债,则在1年期国债不纳入承销团考核范围的情况下,本期国债认购需求有限合情合理。

实际上,由于降息预期尚未浮现,近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了平稳震荡的格局,震荡区间仅3BP左右,而1年期国债因受资金面影响出现了小幅的冲高回落态势,1月的高低点之差约15BP。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相对稳定的走势没有改变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降准将带来以短端利率下行为驱动的陡峭化变动,只有降息才能带来整条曲线的下移。

反观其它利率产品,政策性金融债方面,今年的发行量预计依然不小,但截至当前仅有国开行发债;央票方面,其收益率和资金面紧密相关,1月份呈现出冲高回落走势,其中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全月走低4BP左右。

券商预计,2月份以后金融债的发行量将会逐步复苏,在市场对信用风险存在担忧的氛围中,金融债的发行市场将仍将火爆,但是交易性机会减少。(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