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1月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逾800亿

1月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逾800亿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3日08:0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月末中债登债券托管总量(含银行间债市及交易所债市)为21.27万亿元,较2011年12月末减少852.52亿元。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日公布了今年1月份债券托管统计月报。当月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份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环比下降的背景下,全国性商业银行、保险和券商持债量继续上升,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持债规模增加最多,而外资银行、基金等机构持债量则出现显著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期利率产品、高评级信用债轮涨之后,市场分歧正在显现。

机构托管量互有增减

中债登1月份债券托管统计月报显示,该公司当月末债券托管总量(含银行间债市及交易所债市)为21.27万亿元,较2011年12月末减少852.52亿元。分投资者类型来看,商业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四大类主要机构的持债量增减不一。其中,商业银行当月末持债量为14.40万亿元,环比减少115.71亿元,为自2011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基金当月末持债量为1.64万亿元,环比减少464.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银行持债量下降的同时,全国性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持债量变化方向并不一致。其中1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持债量环比增加156.70亿元,外资银行减少195亿元,城市商业银行减少185.86亿元。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其他两类主要机构当月持债量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证券公司1月末持债量为1904.62亿元,环比增加52.63亿元;保险机构1月末持债量为20,654.06亿元,环比增加42.82亿元。

市场分歧逐步显现

综合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成为1月市场做多主力,债券托管量净增加额超过了证券公司与保险机构的总和。此外,外资银行与基金则对所持有债券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减持。

针对1月份债券托管统计数据,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认为,这可能表明部分机构对于债市上行空间已经有所迟疑。胡达称,从货币政策来看,除非是降息,其他诸如降准、逆回购等手段更多的只是改变市场预期。胡达同时指出,从去年10月份本轮行情启动以来,债市收益率水平整体下降较快,1月末中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也出现快速下滑,在此情况下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可能没有之前市场预期的那样乐观。

不过,有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单一月份的持债数据,并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各类机构对于当前债市行情的看法,市场趋势也并不必然会因为机构间的分歧而发生扭转。从近期中金公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对于债市中短期走势的最新研判观点来看,在债券市场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政策提振时期的背景下,债市进一步震荡上扬仍是大概率事件,各主流机构仍倾向于继续看多债券市场。(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