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PMI反弹无碍债券牛市行情

PMI反弹无碍债券牛市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2日08:3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月PMI的超预期表现,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反弹的关注。即便如此,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认为债券市场依然是牛市格局,持有高评级债券是目前的最佳策略。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

2012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小幅回升。1月PMI的超预期表现,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反弹的关注。即便如此,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依然是牛市格局,持有高评级债券是目前的最佳策略。

基本面利好依旧

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和通胀下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从最新公布的PMI指数看,1月PMI指数为50.5%,较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明显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季调后回升0.4个百分点,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我们认为,目前判断经济拐点到来还为时过早。

首先,从历史数据看,PMI50.5%的读数处于历史低位,表明经济仍处于弱势运行状态,而且从趋势上看,PMI季调后趋势还处于下降通道中。

其次,从原材料库存来看,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至49.7%,但季调后回升0.4个百分点,说明原材料库存的回升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且从2010和2011年数据看,1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多处于年内高位,今年1月49.7%的读数在历史上是属于偏低的数据,当前补库存动力实际偏弱。

第三,从产成品库存来看,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比12月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2009年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消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政府投资,2012年中国将面临内外需同时放缓的局面,主要经济体增长缓慢,国内商品房和政府投资又呈现主动收缩的态势,消化产成品库存的能力明显弱于2009年,未来产成品库存的下降速度可能会放缓,库存周期可能会拉长,由去库存转换到补库存的时间可能会延后。

对于1月PMI数据,更多的应理解为短期反弹,这一点可以从汇丰PMI指数中得到验证。1月汇丰PMI指数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但季调后下降了0.6个百分点。因此,从中期看,原材料缺乏趋势性补库存的动力,产成品库存消化能力不足,经济下行的态势并没有明显改变。

另外,虽然通胀1月份仍在4.0-4.2%的高位,但是上半年逐步下行的趋势已经确立,通胀不再是市场的主导因素。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