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新华08债市观察 > 央行略加大逆回购力度 资金紧张仍难缓解

央行略加大逆回购力度 资金紧张仍难缓解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9日16:52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实习生郑钧天)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央行于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3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6.05%。这是继17日之后央行再次出手进行逆回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投放的资金量仍不能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整体市场利率还是较高。

春节即将来临,资金的紧张局面日益突显。鉴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极少,央行曾于本月初公告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并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7日的逆回购主要是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的资金压力。但此次操作未能改变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市场资金利率反而出现飙涨。操作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幅上涨,全线超过7%;18日,隔夜利率收盘升80个基点,突破8%,1个月期利率超9%。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巨大,规模约4000亿左右。如果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够大,就没有必要降低准备金率了。”但从目前看来,央行两次出手,规模总和仍未达到4000亿元,逆回购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针对目前情况来看,存准率在春节前下调已经是小概率事件,因为短期内央行可通过停发央票和逆回购等方式来填补流动性缺口。但节后下调却已箭在弦上。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对记者表示:“我们预计一季度会央行会降低准备金率约200个基点左右。”(完)

【责任编辑:姜楠】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