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2012年欧债危机将继续重压全球经济

2012年欧债危机将继续重压全球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8日18:2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警告,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今年将显著放缓,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来应对日益增加的经济下滑风险。

新华08网纽约1月17日电(记者牛海荣)联合国17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通过详尽的数据描绘出这样一幅世界经济图景: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泥沼,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为此,经济学家警告,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今年将显著放缓,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来应对日益增加的经济下滑风险。

四大顽疾困扰发达经济

许多人把目前世界经济所处的状态称为"后危机时代"。然而,发端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实际上从未真正结束。

有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危机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表现是银行遭遇流动性紧缩,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第二个阶段则是政府财政因救助经济大量失血,因此诱发主权债务危机。显然,如果按照这样的特点对号入座,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第二阶段。

不仅如此,一些发达国家在危机发生后的决策性失误导致全球经济在今明两年面临严重风险。联合国预计,即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控制,且发达国家财政紧缩政策不会继续加码,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仍将从2011年的2.8%下滑至2.6%,远低于半年前3.6%的预测值。

短期来看,发达经济体面临以下四大风险:债务危机深重,金融系统脆弱,高失业率和紧缩政策导致需求疲弱,以及政治僵局及机构效率低下造成的决策机制瘫痪。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四大顽疾还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引发严重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增速的下滑。

参与撰写经济展望报告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对新华社记者说:"四者之间已经形成了恶性互动,这些风险因素不但会使发达国家再次陷入衰退,还会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等渠道严重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稳定。"

欧美经济深陷债务泥沼

作为世界经济曾经的两大引擎,美国和欧洲均被自身债务问题和经济困境折磨得焦头烂额。

美国的经济复苏虽然在岁末年初出现了加速的势头,但仍然如履薄冰。不仅就业、住房市场长期不振,高企的赤字水平以及激烈的党派之争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左右为难。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此次复苏进程将长期而艰难。

不仅如此,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如果两党针对预算的政治角力继续恶化,从而导致更为剧烈的财政紧缩政策生效,不仅会将刚刚有所起色的失业率推至新高点,还将使原本未脱离险境的住房市场继续恶化,并进一步瓦解家庭和企业摇摇欲坠的信心,而这一切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

而在大西洋彼岸,欧洲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尽管各国为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其力度显然还无法控制危机进一步蔓延。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近日下调了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并下调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3A评级,给欧元区的减债努力平添一层阴影。

联合国的报告称,即便欧债危机得到成功控制,欧洲经济增长仍将十分低迷,大多数国家经济处于萎缩边缘,债务问题深重的欧元区边缘国家则很可能陷入较长时间的经济衰退。

一旦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并蔓延到欧元区的大型经济体,将很可能触发全球性的信贷紧缩,从而导致整个欧元区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并造成金融市场崩溃,衰退的程度将与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情形相仿。

新兴经济体难独善其身

与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困境相比,新兴经济体有着更大的政策调整空间,并将继续以较强的增长担起"全球经济引擎"的重任。然而,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新兴经济体也不可能置身危机之外,可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从自身来看,新兴经济体不但面临着过度投资所造成的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风险,还面临由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粮食价格上涨交织在一起造成的输入性通胀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这对许多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来说无异于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随时有坠落的可能。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今明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与2011年相比将显著下滑,分别降至8.7%和8.5%,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洪平凡表示,尽管今年欧美经济放缓将对中国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更为明显,不过由于中国经济比较多元化,中西部地区的需求还有很大潜力,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中国的政策空间目前还比较充裕,可以通过政策达到刺激内需以抵销外部需求不足的影响。

而在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印度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7.7%和7.9%,低于2010年的8.5%。巴西和墨西哥受到的冲击则更为明显。巴西经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降至2.7%,远不及前两年的7.5%和3.7%,而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今明两年也将分别降到3.8%和2.5%。

总体而言,联合国预计发展中国家经济在2012年将增长5.6%,明显低于2010年的7.5%和2011年的6.0%。

洪平凡说:"发展中国家2011年增长放缓主要是这些国家为应对通货膨胀和信贷增长过快而采取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但2012年增速继续下滑将主要是受到发达国家的拖累。"

危机考验各国决策者智慧

面对目前的经济困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陷入政策上的两难境地,而如何更好地应对危机则考验着各国决策者的智慧。

对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学家建议,由于经济复苏依旧脆弱且失业率居高不下,发达国家在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时必须谨慎,过早的财政紧缩不但可能会破坏脆弱的复苏,还会导致财政开支的进一步恶化。而对于美国、德国这样融资成本低廉的国家来说,仍有继续实施财政刺激提振经济的空间。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方面需要严防外部金融环境恶化的冲击,另一方面仍应强化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增长目标。

而为推动全球经济更强劲、平衡及可持续复苏,各国政府应尽快拿出更广泛坚决的应对措施,并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然而,面对危机时期不断增加的国内政治压力,各国政府在采取经济措施的时候往往受到多方掣肘。

洪平凡说:"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无论是两党还是各国,大家都考虑自己切实利益会受到什么影响,因此政策的制定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和经济的问题,所以我对很多政策的出台不那么乐观。"(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