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利好环境持续 积极配置债券基金

债市利好环境持续 积极配置债券基金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众禄基金2012年01月13日11:54

核心提示:展望2012年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并开始适时适度的微调、预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将会有所改善,国债、金融债和回购利率、短融、央票等短期品种收益率预期下行,相应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有可能会有所回落。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刘畅

2011年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回顾 

回顾2011年熊牛急转的债券市场,一季度,在国内CPI持续走高情况下,央行期间1次升息3次提高准备金率,债券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资金面先紧后松,收益率水平整体先扬后抑;二季度,国内物价高位盘整,央行继续紧缩货币政策,再度加息并3次提高准备金率,债券市场窄幅波动,资金面持续收紧对债券价格造成较大冲击,收益率水平逐级走高;三季度,国内通胀水平保持高位,紧缩的货币政策继续,央行期间加息1次,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上行,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无风险品种表现稳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叠加导致城投债、房地产债等中低评级信用品种放量暴跌,可转债在股市低迷及供给影响下大幅下挫;四季度,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但通胀势头得到控制,CPI显著下行,央行于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市场流动性的改善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债券市场转为温和上涨,利率品种、信用债中高信用等级品种的收益率已率先回落,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补偿仍维持较高水平。

2011年由于受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A股市场震荡走低、熊态明显。新股申购的收益率下降甚至新股破发导致折损,使得一级债基打新难度不断提高,净值表现不尽如人意。二级债基由于配置部分较高风险的股票资产,在A股市场整体下跌的环境下亦出现较大跌幅。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2011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1.37%、-2.53%和-4.13%。个基业绩方面,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广发增强债券(+6.21%)、招商安泰债券A(+5.77%)、招商安泰债券B(+5.39%)、华安稳固收益(+4.40%)、鹏华丰收(+4.32%);排名后五的分别是金元比联丰利(-11.57%)、富国可转债(-11.43%)、博时稳定价值B(-10.80%)、博时转债C(-10.66%)、华商稳健双利B(-10.65%)。整体上看,2011年表现优异的债券型基金多数以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为主要投资对象,低配股票资产以规避A股市场大幅下跌造成的折损,并通常利用债券回购的方式提升杠杆比例,融得更多资金参与债市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从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到期收益率均值来看,2011年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到期收益率呈现上扬态势。2011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38%,个基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布在4.06%~1.86%之间,首尾业绩差异达到2.2%。个基业绩方面(剔除B类的影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发货币A(+4.06%)、万家货币(+4.01%)、南方现金增利A(+3.93%);排名后三的分别是嘉实安心货币A(+1.86%)、益民货币(+1.91%)、汇丰晋信货币A(+2.17%)。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