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CPI超预期下行 春节后债市行情偏乐观

CPI超预期下行 春节后债市行情偏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3日08: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相对而言,CPI超预期下行的利好更有可能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对春节后的市场行情持偏乐观态度。

周四现券市场有所企稳,近期收益率上行和下行的动力均不足。公开市场央票暂停发行导致1年央票收益率在周四下行至3.42%,此后较多获利盘选择兑现利润,尾盘逐渐回升至3.43%;5年金融债成交在3.61%附近,收益率的上行导致抛盘明显减弱;被普遍看好的7-10年国债依然是卖盘难寻的局面。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12月CPI和PPI数据均小幅低于预期,CPI在当月农产品价格大幅反弹的背景下依然继续走低至4.1%,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CPI中的非食品因素出现了0.1%的环比下降,非食品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PPI出现大幅下行,以及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居住类价格的持续回落,而且中央已经明确今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这样居住类价格未来继续回落的预期也比较明确。

我们认为,未来两个月CPI可能出现超预期的下行,进而可能引发货币政策出现相应调整,比如1年央票发行利率下调等。去年1月和2月,CPI的环比涨幅分别高达1.0%和1.2%,如果非食品因素保持环比零增长,食品因素即使如12月这般大幅上涨,未来两个月CPI的月平均环比也很难超过0.5%(去年12月CPI环比涨幅0.3%),这意味着1月的CPI有可能跌破4.0%,而2月的CPI有可能在3.0%附近。

春节前下调存准的预期即将落空,下周预计很多银行将向央行申请逆回购,虽然资金成本可能处于温和水平,但是可以预期的是春节后市场资金成本依然将保持较高水平,这使得目前债券的收益率有些偏低,这是否会引发超预期的市场调整风险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相对而言,CPI超预期下行的利好更有可能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对春节后的市场行情持偏乐观态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