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信用债迎来反弹契机 牛市确立助推行情轮动

信用债迎来反弹契机 牛市确立助推行情轮动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06日07:5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从经济周期角度看,低增长、低通胀是信用债投资的最佳时期,预计在保持现有政策的基础上,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将陆续触底并缓慢回升,届时信用债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点。

2011年,受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影响,债券收益率逐级攀升;而伴随城投债违约和短融信用降级事件的深化,叠加资金面及供给因素,信用债经历了一轮恐慌式的下跌。

然而,捱过寒冬,就是春天。在经济增速及CPI回落、紧缩政策见顶,债券市场回暖之际,信用债开始重聚人气。

分析人士指出,从经济周期角度看,低增长、低通胀是信用债投资的最佳时期,预计在保持现有政策的基础上,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将陆续触底并缓慢回升,届时信用债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点。

信用事件拖累市场跳水

2011年,信用债市场经历了两次较大起伏。第一阶段在1-5月份,资金面的紧张和供给压力的陡增促使收益率逐级上行;进入6月份以后,受到陆续暴发的信用事件冲击,其收益率开始一路向上“狂奔”,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迫使大量机构抛售所持债券。

可以看到,由城投债领衔的信用产品在云南公投、川高速等地方融资信用事件的轮番轰炸下,于2011年7月份大幅跳水。而延续三年大牛市的企债市场,也因投资者对城投债的恐慌情绪蔓延而终结,一向强势的上证企债指数甚至出现了罕见的七连阴走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7月1日至7月27日期间,474只城投债中有225只出现下跌,平均跌幅达到0.62%,其中,18只跌幅超5%、7只跌幅超6%;1052只企业债中亦有380只出现下跌,其中6只跌幅在7%以上。

“债券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大批企业债遭受严重打压,个别城投债出现的信用问题,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在抛售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债市几乎无量下跌。”华龙证券的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城投债自2009年开始出现井喷,2011年发行量增加迅猛,而城投债多以无担保债券为主,其整体的信用质量在逐年下降。”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依靠融资平台发债推动地方经济的路子正越走越窄,接二连三出现的信用事件,或许能推动市场在摆脱投资依赖的同时,积极寻找可实现经济转型的新途径。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亦称,“投资者无需过于悲观,我国已开始试点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从长期来看,地方政府举债将趋于透明化、规范化,这也有利于投融资平台缓解目前的现金流风险,对防止未来出现大范围地方政府违约未尝不是件好事。”

实际上,城投类产品总体风险依然可控,投资者应视发行人资质、发行人与当地政府关系及当地财政实力对个券区别看待,选择综合情况较好的城投类债券积极建仓。

牛市确立助推行情轮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大半年的下跌后,2011年底,信用债市场受到国债收益率下行的传导,伴随商业银行专贷小微企业金融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一扫前期连续下跌的阴霾,吹响了反弹的集结号。

“通胀及经济数据的持续双降,再度激发了债市的做多情绪。其中,信用债市场尤为活跃,11月10日上证企业债、公司债指数更双双刷新了历史高点。”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认为,鉴于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微观盈利都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债券市场正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在历经充分调整之后,信用债价格快速反弹,整体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具体来看,以12月7日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家电网企业债(下称“国网债”)为例,该券不仅以申购区间的下限定价,更以超过26倍的认购震撼了市场,超越此前由铁道债创下的近17倍的投标纪录,堪称市场转向的又一新标志。

“在获得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后,铁道部企业债7年期品种才仅仅获得了16.89倍的认购。”据一位参与招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此次国网债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5.14%,认购倍率高达26.12倍,为近年来所罕见。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随着债市行情的持续深入,不同信用等级产品将呈现递进式上涨,其演绎路径或表现为:长端高等级企业债-短融-高等级中票-中低等级企业债。

首先,由于高等级信用债对政策面反映较为敏感,而且受经济增长减缓带来的信用风险影响有限,则一旦行情启动即可介入。

其次,短融可以说表现出了更多的利率产品属性,但和利率产品不同,高息票又对其产生了利差保护;再看高等级中票,由于对信用风险较为敏感,因此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初期,并不适宜介入,而一旦信用风险释放以后,高等级中票的表现将优于短融。

最后,当整个信用市场的高等级品种收益率下降到一定程度,行情将会逐渐转至中低等级企业债。

机构建议加大操作杠杆

毫无疑问,信用债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已经出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社会融资成本将出现下行,随着投资增速的下降以及货币政策明确转向,投融资矛盾将持续好转;二是信贷环境改善,企业经营恶化或触底;三是M2增速将止降,资金利率有望高位回落并维持较低水平。

“虽然高等级信用利差已大幅下降,可当前仍处于高位。在债市向好的推动下,加之债券净供给较为稳定,预计其利差将逐步回落至中位数水平。”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黄纪亮称,目前信用债的绝对收益处于高位,套利空间依然较大,因此,有足够理由支持投资者继续放大杠杆。

不过,当前市场仍表现出高、低等级明显分化的特征,这说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低,对违约风险的担忧情绪难以轻易转变。

展望未来,由于低评级信用产品供需关系短期难有明显改善,且资质差的发行人增多还会加大负面事件暴发的几率,进而扩大估值风险,所以在投资策略上,基于低等级信用债的反转尚需时日,多数券商仍然维持优先配置高等级券种的建议。

在期限品种上,考虑到短期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中长期收益率阶段性到位,券商建议交易型投资者可以适当减持中票,增持收益率在5%-6%但违约风险可控的短融。(记者 杨溢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