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鞍钢债延迟兑付引业界关注

鞍钢债延迟兑付引业界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04日19:2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月4日电(记者杨溢仁 沈而默)1月4日上午10时41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一则公告,称“08鞍钢MTN1”(0882040)应于今日兑付,而截止本公告发布之时,中债登仍未足额收到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由此,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将不承担因此造成的后果。

按照协议,“08鞍钢MTN1”发行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并由其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

针对上述事件,不少业界研究员表示,“鞍钢未按约定时间还款付息,可能已经出现事实性违约。”

不过,直到4日下午16点10分,该事件出现逆转。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支付的“08鞍钢MTN1”(0882040)的兑付资金,并已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

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亦证实,各机构已陆续收到支付资金。

资料显示,“08鞍钢MTN1”(0882040)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于2009年1月4日发行的5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其票面利率为3.5%。

对于该债务违约乌龙事件,华龙证券的一位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个人认为,还是由于年底资金紧张,各方拉存款闹的。最后几天的利息不低,但对于公司来说,鞍钢不至于为了这点利息做出延迟兑付的事。但是对于某些个人而言,50亿元资金年底存在某个银行,是很大的一笔存款,对拉存款的相关人员来说,是可以冒这种技术性风险的。”

“显然,银行为了保年底时点,不给划钱,所以导致技术性违约,这是没有信用风险的。”一位北京商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9年,银行间就因为技术原因,出现过两次类似问题,一次是“07宜城投债”,一次是“07三一重工债”。(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