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意大利国债部分流拍 欧债新年仍“闹心”

意大利国债部分流拍 欧债新年仍“闹心”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30日07:4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意大利发行的今年的最后一次一批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较前一次发行有所下降,其中基准10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跌破了7%的危险水平,但当天的债券发行也出现了部分流标现象。

在今年的最后一次国债发行中,债务缠身的意大利交出了一份并不太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周四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意大利当天发行的一批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较前一次发行有所下降,其中基准10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跌破了7%的危险水平,但当天的债券发行也出现了部分流标现象。

展望未来的3、4个月,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仍面临较大的债务再融资压力。与此同时,即便是在欧洲央行上周启动变相量化宽松措施之后,欧洲金融体系依然吃紧,惜贷情绪浓厚。未来几个月,欧债前景依然不乐观。

融资额远低于目标上限

意大利29日发行3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降至5.62%,低于前一次发行时的7.89%;同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6.98%,低于前一次发行时的7.56%。不过,周四的国债发行出现了部分流拍情况。原定发行最多85亿欧元的中长期国债,最终的融资总额只有70.2亿欧元。

在上述国债发行结果公布后,二级市场上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有所上升,欧元汇价则加速下跌,欧洲主要股市保持低迷。

截至北京时间29日20时20分,欧元对美元跌0.6%,至1.2860。当天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一度跌至1.2858附近,创15个月新低。英法德股市分别小涨0.2%、0.2%和0.3%。

此前一天,也就是28日,意大利发行了90亿欧元6个月期国库券,最终的平均中标收益率为3.25%,远低于上月创下的6.5%这一欧元时代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超额认购倍数为1.7倍,超过了上个月的1.47倍。在周三早盘,意大利成功发债的消息一度推高欧洲主要股市。

不过,随着投资人将目光转向周四意大利将要发行的中长期国债,加上近期欧洲金融体系依然险象环生,欧美股市周三最终都大幅收低。欧元汇价也大幅下挫,欧元对美元跌至11个月新低,而欧元对日元则创下10年低点。

明年年初融资压力大

投资人对意大利仍放心不下也在情理之中。据统计,未来3、4个月,意大利仍将面临巨大的再融资压力。该国能否足额获得所需的偿债资金,现在还存在很大的悬念。

意大利公共债务部门负责人卡纳塔上周透露,意大利明年需要发债至少4500亿欧元,以支付超过200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同时填补236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明年的前4个月对意大利来说是一个发债的高峰期,大约有2000亿欧元国债需要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发行。

不仅是意大利,整个欧洲在明年第一季度的融资压力也很大。瑞银预计,明年1月份,欧洲可能要发行820亿欧元的国债,整个第一季度则要发债2340亿欧元,而全年的发债总额高达7400亿欧元。

令局势更加复杂的是银行体系的风险。尽管欧洲央行上周祭出了变相量化宽松的举措,但欧洲银行体系“惜贷”气氛依然浓厚,这加大了部分银行可能陷入短期资金短缺的风险。

上周,欧洲央行罕见地通过3年期无上限贷款的方式,向银行体系释放出4890亿欧元资金。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自身面临巨大债务再融资需求以及整体风险偏好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银行并没有想萨科齐等欧洲领导人设想的那样、将很多资金拿来买入欧元区重债国的国债或是投入实体经济。

欧洲银行体系资金吃紧

一些指标指向欧洲银行业流动性吃紧。本周三,18家欧洲银行报出的3个月期美元Libor之差最高达到28基点,距离2009年5月以来的最宽价差不到两个基点。虽然各国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3个月美元Libor昨日仍升至0.579%,为2009年7月以来最高点。

从历史情况看,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银行报出的Libor最高价和最低价之差往往达到最宽水平。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产后,美元Libor最高和最低报价之差陡增了7个基点,在当月月底前达到115基点。

德国商业银行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里格表示,银行间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缺乏流动性,而是银行间相互缺乏信任。央行没有有效的政策工具能促使银行放心借出资金。

体现欧洲银行惜贷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本周一,欧元区各银行存放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规模周一创下历史新高,因为欧洲的银行争相将更多额外资金存入欧洲央行以求避险。欧元区银行周一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规模为4118.13亿欧元,不仅远高于上周四的3469.94亿欧元,更是一举刷新了2010年6月份创下的3843亿欧元的前历史高点。

(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