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短期回购利率大升 银行间资金面年末趋紧

短期回购利率大升 银行间资金面年末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6日19:5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杨溢仁)12月26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资金面依然紧张,受年终因素影响,3天品种回购利率大幅上行108.7个基点,突破4%,与7天品种形成倒挂现象。

而长端品种则下行明显,其中14天回购利率下降幅度达67.9个基点。债券交易结算总量较上日增加12.54%,近日首次站上9000亿元关口。

来自招商银行的研究观点指出,近期财政存款迟迟未见资金释放,明显滞后于往年,这波资金释放是否会如市场预期那么大,值得关注。如果投放资金量(实质性反映为存款)低于银行冲存款的需求,那么资金面还会维持在较为紧张的局面上。这也为未来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可以看到,目前外汇占款、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均趋向温和,本周已至年末,而下月将进入春节前现金支取的主要时期,即使财政存款如预期投放,预计也难以对未来一个月资金面产生持续利好。

多数研究员认为,前期下调准备金的影响已基本释放,短期内仍需关注市场流动性的变化,特别是一月中旬的资金面情况。货币市场利率短期维持高位徘徊将是大概率事件。

再看到债市方面,货币市场利率的陡峭化上行体现了市场资金量并未出现很大程度的改善,且年末在即,配置需求并不十分强烈。

不仅如此,在前期基本面和政策调整的推动下,债市长端已提前反应了利好影响,而中短端由于底部支撑的影响未能有进一步走强的空间,导致债市收益率曲线维持了平坦化较高的程度,长短两端均难出现大幅波动空间。因此,在年内最后一周,预计市场也将保持相对平稳。(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