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评:资金面略宽松 债市稳步上扬仍将延续

周评:资金面略宽松 债市稳步上扬仍将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4日14:3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小幅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上涨0.12点。上交所企债市场稳步上扬,上证企债指数周上涨0.26点,共成交35.00亿元。短期来看,年后随着市场资金面逐渐宽裕,以及调控政策预期的兑现,债市稳步上扬仍会延续。

新华08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徐蕊 高立)本周(12月19日-23日)市场资金面略显宽裕,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的走势较为强劲,双双创出新高。短期来看,年后随着市场资金面逐渐宽裕,以及调控政策预期的兑现,债市稳步上扬仍会延续。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小幅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上涨0.12点,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全周仅成交了4.12亿元,较上周减少了1.53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稳步上扬,上证企债指数周上涨0.26点,共成交35.00亿元。

资金面方面,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合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2080亿元。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继周二暂停了常规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之后,央行周四再次暂停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但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70亿元,公开市场本周仍然实现净回笼资金100亿元。

从市场利率来看,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走势逐日上升,但仍维持在4%以下,显示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略显宽裕。值得关注的是,跨年的14天品种利率周五飙升至5%以上,这预示着下周市场资金面可能会趋于紧张,央行或将重回净投放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年末临近,商业银行考核和节日备付因素将继续施压资金面。但另一方面,财政存款投放将继续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同时,本周央行全周暂停正回购操作,央票发行量也大幅缩减,反映出央行维护资金面稳定的意愿。因此,年内资金面有望延续相对充裕的格局。

中国平安近日发布融资方案,将发行不超过260亿元可转债。这是继今年石化转债发行后,又一大盘股转债。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消息短期将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不利于转债市场的走强,但幅度或将相对有限。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大盘转债的发行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大的冲击,转债市场的供求关系主要取决于市场资金面因素,如果市场资金面紧张,即使没有新债的发行,转债市场也难以走强;相反,如果市场资金面宽裕,即使遭遇转债市场较大规模的扩容,转债市场也会走出强势行情,新券反而能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随着未来市场资金面逐渐宽裕,2012年可转债市场的机遇大于风险。

伴随CPI拐点出现和政策预期的改变,加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及资金面宽松的配合,债市在年末实现行情大逆转。展望未来,有机构认为,在通胀、经济回落,资金面与政策面向好的大环境下,债市的跨年度行情值得期许,其趋势性上涨有望延续至明年二季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