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券市场关注信用风险 信用增进大有可为

债券市场关注信用风险 信用增进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7日11:3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在16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信用增进行业高端论坛”上表示,信用增进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信用风险的流动,可有效推动风险转移和分担机制的建设,完善风险分散分担的链条,提升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管理能力。在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目前阶段,信用增进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

新华08网北京12月17日电题:(记者高立、王宇)我国债券市场规模日益庞大,在当前外围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信用事件苗头初现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管理信用风险、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正成为市场参与各方高度关注的现实问题。

多位专家在16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信用增进行业高端论坛”上表示,信用增进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信用风险的流动,可有效推动风险转移和分担机制的建设,完善风险分散分担的链条,提升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管理能力。在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目前阶段,信用增进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

信用增进:信用风险管理创新

2009年9月,我国首家专业债券信用增进机构,即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了成立仪式。信用增进这一陌生却对金融市场极为重要的行业在中国出现。

简单地理解,信用增进就是采取一定措施让个人或是企业的信用等级提高,以便在金融活动中能顺利筹取有效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论坛上指出,信用增进是一种管理信用风险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制度和工具。信用等级提升仅仅是信用增进效果表现形式的一种。从广义上理解,所有与信用风险的分散分担有关的金融服务都可以叫做信用增进。

他表示,信用增进行业的诞生,是实现社会融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金融市场风险的有效分散、转移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政府对于推动金融市场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图,同时也顺应了建立有效的市场风险分散、分担机制、进行风险专业化管理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展了市场发展空间。

2010年,西安通源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爱德华测量设备有限公司等五家文化和科技类中小企业在信用增进公司的帮助下发行了3年期集合票据,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募集了共2.21亿元资金。

西安通源石油财务管理中心资金与税务经理张西军说,中债公司提供的信用增进服务使公司信用级别由BBB+提高到AAA。集合票据从2010年7月启动到10月批下来,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募集到的资金对公司来说可称得上是“雪中送炭”。

他表示,信用增进不仅帮助中小企业开拓了新的、低成本的融资渠道,还促进了公司财务结构的规范,并且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上的形象和知名度。

清华大学教授宋逢明指出,信用增进行业作为金融市场创新机制安排,有助于建立起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丰富市场参与群体,并通过产品创新以实现信用风险的流动,有效推动风险转移和分担机制的建设,完善风险分散分担的链条,提升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管理能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市场体系日益成型、市场化机制逐步建立健全。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达20万亿元,约为2005年的2.8倍。2010年全年债券市场发行量达9.9万亿元,为2005年的2.2倍。

不过,参与论坛的专家也提醒,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融资主体结构不平衡、大量信用风险积聚于商业银行等少数投资主体、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信用增进行业同时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指出,信用增进行业应抓住历史机遇,配合国家有关政策,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唐凌云认为,信用增进机构与商业银行在信用风险分担领域具有广阔的互补合作空间。合理引入专业信用增进机构为企业发行的债券进行增级,已经成为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健康运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增进方式,提升了自身的主动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并进一步提高了资本管理效率。

多方面推进行业发展

信用增进是我国金融领域的一个新兴行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我国现有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下,信用增进业务的开展尚没有相应的规则予以规范和明确,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信用增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刘士余指出,在未来的发展中,信用增进机构要推动形成完善的信用增进行业理论体系,建立参与各方互利共赢的机制,配合推出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与自律管理规则,扎扎实实积累产品创新与服务的经验,探索更为多样化、有效的信用增进模式,实现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唐凌云认为,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增进机构在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中的有益作用,完善市场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商业银行经营转型步伐,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商业银行利用信用增进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手段、提高资本管理效率提供法律支撑。

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周学东表示,人民银行已将制定信用增进业务管理规定作为33部部门规章类立法项目之一列入了“十二五”立法规划,未来将积极推动信用增进业务管理规定的立法进程,为信用增进业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应唯就信用增进会计制度建设发表意见称,规范的会计制度能够明确信用增进业务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以及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为信用增进行业的发展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子娟还指出,目前交易商协会正组织市场成员起草《中国银行间市场信用增进业务自律管理规则》,切实发挥协会自律管理、服务会员的作用,推动信用增进行业规范发展。(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