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霍颖励:公司信用债券占GDP比重大幅提升

霍颖励:公司信用债券占GDP比重大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8日16:1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高立 蔡晓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8日表示,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信用债券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公司信用债券占GDP比重,已由2004年的1%上升至2010年的10%左右。

霍颖励在当日由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联合主办的“亚洲债券市场论坛”上介绍称,1997年,中国的债券余额4000亿元,仅占GDP的7%左右,到去年底债券余额20万亿元,占GDP比重上升到52%。2004年,公司信用债券余额3000亿元,仅占GDP的1%,去年底达到4.3万亿元,占GDP比重10%左右。

她指出,2004年之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国债市场为主。2004年之后,在建立了国债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上,市场主管部门大力发展公司信用债券,推出短期融资票据和中期票据,扩大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并通过减少行政审批、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提高了效率。

她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应当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人民银行响应匹兹堡会议倡议,推动场外衍生产品的电子平台集中交易和中央对手方清算,加强了衍生产品市场风险控制;完善结算代理制度,完善交易结构,进一步提高了市场流动性;采用多种措施推动国内评级机构发展,建设了市场自我约束、自我防范风险的机制。

她说,总体来看,危机之后各国政府更加重视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