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调存准刚刚开场 债牛市还有好戏

调存准刚刚开场 债牛市还有好戏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2日09:0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与防范银行流动性风险是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主要考虑。在货币政策确立由“收缩”到“中性”的回归趋势后,流动性的改善顺理成章,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支持债券牛市行情继续推进。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勤峰

嘉 宾:南京银行 黄艳红

国泰君安 潘娴斐

国海证券 高勇标

央行11月30日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央行首次下调准备金率。市场人士表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与防范银行流动性风险是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主要考虑。在货币政策确立由“收缩”到“中性”的回归趋势后,流动性的改善顺理成章,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支持债券牛市行情继续推进。

存准或不止一次

问:此次下调准备金率的原因及意义?未来是否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黄艳红:央行选择调降准备金率,一方面意在启动货币条件正常化进程,目标在于恢复货币条件中性,防止由于银根过紧致使信贷萎缩,造成事实上的收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预防流动性可能的波动。恢复货币条件中性的目标显然不是一次存准下调就可以实现的。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需要显著降低,如果市场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央行则有可能会再次兑现存准的下调。另外,如果未来信贷增长依旧乏力,则央行连续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也将增大。

潘娴斐:央行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三:其一,经济通胀显著回落。11月PMI数据49%,是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在延续。其二,外汇占款趋降。10月外汇占款下降248.92亿元,为近四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三,公开市场未来数月到期量骤减。央行此举开启了本轮宽松货币政策的通道,之前21.5%的准备金率难以持续,预期未来将进一步回落到常规水平,降准动作将更频繁。

年底前资金面无忧

问:准备金率下调之后,年底前资金面是否还存在紧张的风险?

潘娴斐: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于市场流动性改观将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目前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已经回落到3%附近,年底前预计还会有过万亿的财政存款投放。另外,从债市供给来看,四季度随着铁道石油等大规模超AAA资质品种发行收官,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也临近尾声,年底前资金面利好因素云集。

高勇标:12月资金面将重新回到相对宽松状态,预计7天回购利率均值在3.0-3.5%之间。市场可能会认为12月新增贷款反弹对债券配置资金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我们认为目前银行贷存比还处较高水平,即使信贷投放出现反弹,其力度也不会大,很难对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影响。

继续看好债市机会

问:政策利好兑现后,债券市场行情如何发展?

黄艳红:由于基本面与政策导向的指引,资金利率将会全线回调。但由于短期内回购利率的下行仍然受到限制,而跨年资金面也有可能波动,预计短期内债券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平坦化下行。但毕竟基准利率尚未调整,受到银行资金成本的限制,曲线仍然会以“退两步进一步”的方式演绎慢牛行情。临近年底,获利回吐机构增多,也会影响市场利率下行的幅度,但短期调整不影响中期走势。随着货币条件进一步的正常化,曲线将从平坦化过渡至陡峭化阶段。

高勇标:此次降准预期得到兑现,债券收益率已出现明显下降。在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继续回落和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未来降准和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政策推动的债券牛市行情仍将延续,继续全面看好债市的投资机会。

问:在具体券种方面,有什么投资建议?

潘娴斐:利率产品将直接受益,在利率下降通道初期,建议采取拉长久期的操作。在基准利率尚未下调之际,可以积极参与一级央票配置。信用产品暂时以AA+及以上高评级品种为主,AA及以下国企资质券种收益虽高,但需要视发行人所在行业和个体资质予以甄别。

黄艳红:中期内基本面仍支撑债市走牛,因此拉长资产久期同时缩短负债久期是恰当的选择。就品种而言,流动性较佳的7-10年段国债可以波段关注,而如果资金面波动导致市场短期品种利率调整,投资者可择机建仓,推荐AAA短融及1年期金融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