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调准带动资金利率下行 短期迎上升行情

调准带动资金利率下行 短期迎上升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1日18:10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社信息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高立)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及回购定盘利率均大幅走低。受资金面利好推动,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分析认为,近期债市呈持续盘整格局,主要原因是受到资金面的制约。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直接推动市场流动性的改观,债市短期内将迎来上升行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大幅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幅超过40BP。同日,Shibor亦出现整体下跌。除1周品种微涨外,其他各期限品种均有不同幅度下行。

事实上,市场此前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有预期,只不过下调的时点早于预期。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陈岚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于市场流动性改观将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预计本次存准率下调将使得金融机构超储率延续3季度的回升态势,预计年底或将上行至2%以上的水平,以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资金利率也将从高位逐步回落。据东方证券预测,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12月份隔夜资金价格将会回落至2.5-3%,债市长端收益率将有较大幅度的下行。

市场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从资金面上对债券市场构成较大利好。准备金率下调带动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将进一步推动债券收益率走低。与股票市场相比,债券市场未来行情较为明确。陈岚指出,在国内经济加速下滑、通胀明显回落的背景下,利率产品收益率有望进一步回落;而信贷放松的过程伴随着经济环比见底和企业盈利改观,也有利于信用风险的缓解;再加上欧美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也将提升未来风险偏好情绪,从而将使得信用债和转债的投资机会也将持续,因此继续坚定看好整体债市的走势。

12月1日,中国银行间债市午盘表现颇好,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部分短期品种受回购利率支撑,在盘初快速下跌后跌幅有所缩窄。分析认为,对利率品种而言,流动性的改善有利于短期限品种的表现,但政策放松预期升温也将使长期限品种受益。当然,债券收益率和票据融资利率的下行,也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中企业的融资成本。

东方证券观点指出,在政策放松预期兑现的情况下,当前可能是配置长债的最后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入3.4%附近可能在短期内兑现。在经历2011年年底和春节前资金需求高峰期后,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将在较低水平运行。由于短债可能受到年底和春节前资金面的波动,近期收益率降幅将小于长债,但春节后短债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部分市场机构认为,本次存准率的下调延续了此前3年和1年央票发行利率下降释放的货币政策趋松信号,甚至未来降息的可能也有所增加。但数位专家及研究人员都对货币政策是否转向持谨慎态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均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

美银美林研报观点称,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是10月份开始的政策微调的一部分,预计中国2012年底前将下调三次存准率,累计幅度150个基点。但美银美林不认为现有货币政策有了转折点,并预测央行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非对称性加息一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期内对债券市场利好。但考虑到通胀的长期压力仍不容忽视,对债券市场来说,政策如果全面转向宽松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再次陡增,不仅不会带来利好,反而可能产生极大的风险。而政策适度微调、保持稳健,则有利于形成对债券市场的长期底部支撑。(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