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三月期央票利率连续十四期持平 未来将承压

三月期央票利率连续十四期持平 未来将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1日11: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1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十四期持平于3.1618%。长期来看,未来信贷可能进一步放松,因此央票发行利率面临下行压力。

新华08网12月1日讯(姜楠) 央行1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十四期持平于3.1618%。央行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分析认为,央行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预计释放流动性近4000亿元,资金短期内将向公开市场集中。长期来看,未来信贷可能进一步放松,因此央票发行利率面临下行压力。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20亿元,创13个月以来新低。29日,央行已发行150亿元一年期央票,并展开了1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资金240亿元。

根据新华08统计,央行11月份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670亿元,而11月份到期资金达到3250亿元,月度净投放资金1580亿元。这也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8个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

昨日晚间,央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距离央行上次2008年12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时隔35个月,也意味着未来信贷可能进一步放松。预计本次存准下调将向市场释放近4000亿资金。

分析师认为,包括一年期央票在内的央票发行利率面临下行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CPI数据的回落,不排除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向3.25%以下水平下探,并带动其他期限品种央票利率下行的可能性。

12月公开市场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资金量仅有800亿元,较11月到期量环比大幅减少逾七成。央行公开市场如何操作将是影响当月资金面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市场高度关注明年货币政策的走向。

部分研究机构提醒,要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放松节奏和幅度。长远来看,政策如果出现超预期放松,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再次陡增,对债券市场不仅不是利好,反而可能带来极大的风险。

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一旦开始下调,将不只是暂时性的措施,而是持续性政策出台的开端。此外,市场估计12月(通常主要在中下旬)将有超过1万亿元的财政存款陆续释放流动性,对资金面利好,有助于债市行情的持续。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