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存准下调体现政策灵活性 助推债市继续向好

存准下调体现政策灵活性 助推债市继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30日20:23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杨溢仁)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显然,在当下热钱持续流出,且货币市场资金依旧偏紧的大背景下,货币当局若想维持流动性的稳定,则下调全部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实属必行之举。

实际上,此次调控可以说有迹可循,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隔夜拆借成本中枢并没有太大变化,而7天-隔夜的中枢出现明显下行,前者显示出银行间流动性并没有相对三季度出现实质性放松,可后者表明市场预期已经在好转。

“短期来看,随着春节前降准以及财政存款的投放,12月资金面将出现明显改善,”国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汪先珍预计,2012年全年隔夜回购中枢将有望落在2.5%-2.6%之间,7天回购的中枢应在2.9%-3.1%区间内。

毫无疑问,随着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对于政策松动的乐观预期将重新抬头,并在债市收益率上有所体现。

“从四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流动性对市场的制约已经明显降低,可货币尚未回到中性条件,即流动性的波动对市场基本没有影响,”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商行交易员表示,“不过,在政策放松预期的推动下,由降准引发的流动性实质改善将成为推动债市向好的直接因素。”

上述交易员称,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共同作用下,未来银行和保险等刚性配制盘有望相继出手,推动向好行情的进一步建立。(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