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宝钢赴港发行“点心债” 人民币债券发行加速

宝钢赴港发行“点心债” 人民币债券发行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5日16:1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宝钢集团首笔点心债的募集规模为36亿元人民币,其中2年、3年和5年期品种的息率分别为3.125%、3.50%和4.375%,均落于息率指导区间的下限。

新华08网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杨溢仁 桑彤)作为内地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首家企业,宝钢集团本周陆续获得了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三家国际评级机构较高评价,评级结果分别为“A3”、“A”、“A-”,对其发债形成利好。分析人士指出,三大机构给出的评级结果,将使宝钢集团成为目前全球评级最高的钢铁企业之一,而其赴港发债的成功试水,也将为内地企业融资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

据悉,宝钢集团首笔点心债的募集规模为36亿元人民币,其中2年、3年和5年期品种的息率分别为3.125%、3.50%和4.375%,均落于息率指导区间的下限。此前确定的息率区间分别为:2年期3.125%-3.375%;3年期3.50%-3.75%;5年期4.375%-4.625%。

事实上,宝钢集团早前于10月10日便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赴香港发行规模6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宝钢集团境外子公司的增资。就券商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11年10月16日,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已经累积达到1600亿元,对比2009年仅160亿元的发行量,俨然完成了一次巨大的飞跃。

毫无疑问,允许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来说意义重大。在此之前,内地企业若想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必需通过海外注册的子公司进行操作。由于这些子公司多数为海外融资工具、壳公司或者业务量相对很小的公司,所以大部分没有信用评级。

除此之外,该类子公司发行的债券亦多数没有境内母公司的担保,而即便获得了担保,若境内母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境外债权人的清偿次序依然落后于境内债权人。所以,允许境内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之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业内专家认为,持续的政策支持将成为点心债市场维持强劲增长力的重要背景,例如人民币FDI的正式出台,亦是从根本上为香港金融机构扩充人民币业务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实际上,境内企业直接赴港发债不仅有利于评级机构对债券进行评级,在目前审批的机制下,获得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资格的境内企业多为实力雄厚的国企、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基本在境内都有持续的债券融资记录,也有券商的跟踪研究,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将成为非常珍贵的资源。

“当前,点心债的发行机构正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据穆迪亚太区企业金融部副总裁钟汶权介绍,从之前中国政府仅允许在华成立的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到2010年7月后,开始逐步允许香港成立的企业及外资企业(例如卡特彼勒)、超国家发行机构(例如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内地非金融业的国企发行点心债,应该说,丰富机构投资者的层次,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

债券的发行价格不仅仅与资本市场上的货币量和融资工具供给有关,与债券级别同样有着密切关联。所以对债券进行评级不仅能够帮助投资人理性看待债券及其收益率,有了评级的债券在二级市场交易时也能够更加便捷和活跃。

“此前,高收益率的点心债券曾一度全部遭到禁售,”上海的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继部分在香港和北美上市的中国小公司被指控欺诈以后,国际投资者已经不能完全忽视债券本身的信用风险了。”

显然,随着点心债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出,投资者在拿券时将不断加强对债券信用的考量权重,这一发展意味着投资者对没有评级的债券会更加挑剔,届时将有更多发债公司为债券发行取得正式评级,以吸引投资者。(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