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上海试点地方债认购超3倍 中标利率接近国债

上海试点地方债认购超3倍 中标利率接近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5日18:21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上海政府债券15日发行受到市场各机构热捧,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两品种债券认购倍数均超出3倍。3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10%,认购达3.5倍;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30%,认购倍数为3.13倍。

新华08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高立 杨溢仁)上海市15日率先启动自行发债,总额71亿元的政府债券今日上午已完成招标。此次上海政府债券发行受到市场各机构热捧,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两品种债券认购倍数均超出3倍。此次上海市招标的政府债券共分两期,分别是36亿元3年期和35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据参与本次招标的交易员透露,此次发债中,3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10%,认购达3.5倍;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30%,认购倍数为3.13倍。两期债券中标利率均接近同期限国债的收益水平。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1月14日银行间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1504%,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2998%。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表示,中标利率比市场预期的要低,认购倍数比较高。可能是需求比较大。现在同期限的国债供给比较少,所以地方债比较抢手。而且,上海是发达地区,信用风险比较低。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也认为,地方自行发债仍是财政部代为兑付,信用风险很低,也享受利息免税优惠,银行、保险、券商、基金都会对其感兴趣。

此次发债的中标利率也较最近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利率大幅走低。最近一期3年财政部代发地方债是10月17日招标的“11地方债07”,中标利率3.67%;而最近一期5年财政部代发地方债是10月24日招标的“11地方债08”,中标利率3.7%。

此次上海发债中标利率大幅走低也与市场整体大环境密不可分。某券商交易员表示,10月以来,市场流动性宽松,债市持续回暖,近期一级市场新债发行认购普遍比较积极。

与上次代发地方债时相比,现券收益率已有大幅下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银行间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较10月17日下行逾38BP,5年期品种收益率较10月24日下行约31BP。

目前市场对资金面和政策面的预期都较为宽松,市场整体氛围仍比较乐观。上述交易员认为,虽然收益率再往下走难度比较大,但估计也不会明显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除隔夜品种微涨2.1BP外,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下跌1BP和34BP,资金利率水平仍维持在3%左右的相对低位。

紧随上海之后,广东省财政厅已宣布将于18日招标总额69亿元的政府债券。高勇标对即将发行的广东债表示乐观。他认为,利率可能会略低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还有小幅下降空间。

此次地方自行发债正式启动,还对市场现有的城投债形成利好。中投证券研究观点指出,今年以来多起城投公司曝出信用事件,本次推出试点,表明了中央政府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的态度,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对于城投债信用风险的忧虑。

事实上,自20日财政部网站披露《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后,城投债收益率已出现较大幅度下行。尤其在近日市场资金充裕、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绝对收益较高的中低评级城投债收到市场关注。

瑞银证券分析师励雅敏也表示,地方自行发债试点的推行显示出中央政府对解决地方平台债务问题的积极态度,增强了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为改变土地财政模式提供了出路,为解决地方债务问题争取了时间。

据励雅敏估算,2011年平台债务偿还本息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21%,随着时间推移,该占比逐渐减少,至2015年降低至3.7%,表明3年和5年之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将显著减小,这正对应了此次发债的期限结构。平台贷款问题将可能在发展中逐步解决。

中金公司研报观点称,地方自行发债的推行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的再融资压力,从而也有利于降低城投债的违约风险。近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政策确有一些放松,是支持市场对城投债券信用风险偏好显著上升的最主要原因,目前看暂时也没有再次收紧的迹象。

但中金公司提醒,城投债仍然会是一类对信用事件较为敏感、估值风险相对较大的信用品种,需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对于具体城投债发行人个体的支持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