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投放 宽松预期助反弹

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投放 宽松预期助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0日16:0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10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亿元三月期央票。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利率下调、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被视为明确的货币政策松动信号。

新华08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 沈而默 杨溢仁)中国央行10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亿元三月期央票,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再度实现资金净投放670亿元,这也是连续第二周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利率下调、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被视为明确的货币政策松动信号。在全球市场多个国家降息,货币政策再度趋于宽松的大环境中,中国货币政策也在由“紧”转“松”。

11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下调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07个基点至3.5733%,对应的价格上涨0.01元至96.55元。这是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自2009年7月以来的首次下调。

而此前,央行于10月20日下调了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下调幅度也是1个基点。

国泰君安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表示,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下调的背景是目前经济工业增速回落趋势确定,而通胀水平也出现大幅回落。“在此情况下,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反映的是央行主动调整的行为,来释放货币政策回归宽松的信号。”

实际上,从历史数据来看,素有基准利率风向标之称的一年期央票,近些年来都保持着相当好的连续性。

券商提供的资料显示,一年期央票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7月暂停发行,而2009年7月10日重启之后,1.5022%的发行利率被不断刷新,直到8日之前的3.584%的高点。

正是由于一年期央票一般具有明确的趋势性,因此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已经有了转向的前兆。

与中国仅仅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信号相比,外围市场中多个国家更是大张旗鼓地开始了降息操作。

11月9日起,欧洲央行开始执行新的基准利率,从此前的1.5%下调25个基点至1.25%。而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球有多个国家宣布了降息的消息。10月巴西央行、印尼央行降息,11月初澳大利亚联储、罗马尼亚央行也都进行了降息操作,从趋势看,未来两个月,可能有更多的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围市场货币政策再度转向宽松的趋势,也会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如果继续保持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资本进一步流入的压力。

此外,通胀水平的回落也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与央行接连下调央票发行利率相应的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一改此前净回笼态势,已经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

两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630亿元,直接导致了资金利率的松动,并且助推了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行。

上海某券商自营部门债券交易员表示,超预期的央票利率下调带来了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降,短端国债的收益率降幅达到了20个基点,而中期票据、公司债、分离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也全线下行。

可以看到,中国财政部10日招标的六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仅为6.00%,亦较上一期(10月25日发行,中标利率6.83%)明显回落。毫无疑问,随着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的日渐升温,银行大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存款状况持乐观预期,对高成本资金需求的减缓,推低了本次中标结果。

来自第一创业的观点认为,今年以来,政策一直维持着“宽财政、紧货币”的格局,因此社会资金利率水平处于高位难下的状态,也包括银行间资金利率。前三季度7天回购利率的平均水平在4%以上。

而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7天回购利率已经下降至3.5%左右。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开始缓解。

第一创业的固定收益分析师郑振源表示,年内信贷放松的可能性比较大,“宽财政、紧货币”正在向“宽财政、宽货币”转变。

另外,11、12月往往有大量财政存款下放,尤其是12月份,过去两年均有近万亿财政存款释放,这将让市场流动性得以维持宽松状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