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票利率下行 央行释放货币政策微调信号

央票利率下行 央行释放货币政策微调信号

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9日07:3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1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1.07个基点。这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向市场发出的明确信号,货币政策正在或将进一步加大微调的力度,以确保控物价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在上上周3年期央票利率下降之后,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下降1.07个基点。这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向市场发出的明确信号,货币政策正在或将进一步加大微调的力度,以确保控物价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引发“宽松”遐想

回购利率小幅波动 央票利率下调放宽松信号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为96.55元,对应收益率3.5733%,较上周下行1.07个基点。同日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

这是该利率在连续十一周落在3.5840%后的首度下调。中债登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和3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分别为3.5563%和3.7597%。

1年期央票发行结果立即全面打压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国债、金融债、信用债收益率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债市收益率的跌幅,被市场交易员认为,“这是只有下调准备金率才可能出现的情况。”

1年期央票利率走低 机构:春节前或调存准

“这一重要市场风向标的意外下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微调放松的预期。”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下行,表明央行意在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并不想进一步回笼资金。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今年12月份有万亿财政存款投放,公开市场也开始净投放,但明年1月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考验。年前资金面将会普遍承压,预计春节前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向部分中小型机构定向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上述交易员称,虽然1年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不会很大,但是作为指标利率,在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回落的大背景下,1年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调,至少表明了央行的态度,也给了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走低 后续仍有下行空间

10月末,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总水平,但同时也重申要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微调。”中金公司认为,未来央行可能通过逆回购和在二级市场购买央票等方式积极地投放流动性。在具体操作中,央行对下调准备金比较谨慎,首先可能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才可能考虑全面下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中金公司称央行将逆回购和买央票增加流动性

另有分析人员认为,1年期央票收益率的下跌,可能和即将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较低有关,但经济是否真的差到需要开始准备降息的地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国家统计局将在今日公布10月CPI及PPI等数据,业界预计前者会回落至5.5附近,后者则会略微下滑。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1090亿元,较上周增加2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局面。该投放量也创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专家:央票利率微降并非政策转向前奏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