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外围市场动荡助推本轮债市反弹

外围市场动荡助推本轮债市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3日18:3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受资金价格回落以及希腊公投事件影响,本周债券市场收益率继上周小幅反弹后出现回调。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政策面的变动需重点关注。一旦发生微调,债券市场调整还会再度出现。

新华08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资金价格回落以及希腊公投事件影响,本周债券市场收益率继上周小幅反弹后出现回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债市收益率再度掉头向下,但近期政策面的变动仍需重点关注。一旦发生微调,即逆周期财政政策的推出与信贷定向放松将使得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加之若股市走强趋势得以延续,资金流失有可能改变债市的供需格局,那么债券市场调整还会再度出现。

11月第一周,在回购利率持续回落、PMI低于预期以及希腊公投事件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多热情上升,收益率继续下行。

虽然10月末资金面偏紧导致回购利率一度大幅攀升,但进入11月初,月末效应消除,加上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弱,资金面有所缓解,回购利率不断回调。截至11月2日,隔夜及7天回购利率分别降至3.11%和3.73%。

另外,就国际市场来看,希腊就欧盟救助方案准备进行全民公投,这使得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再度增加。“公投是一个危险的政治游戏,这一措辞往往会对最终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撰文指出,“如果公投主题是希腊是否进一步紧缩,可能又将使解决方案走入死胡同,市场将再次动荡。”

多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国际投资者避险的情绪升温,将会力促中国债市继续走强。

再看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周二、周四央行均暂停了正回购,考虑到下周一将例行上缴存款准备金,则央行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本周重新恢复净投放。

事实上,由于前期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的大量启用,令回笼资金中大部分都转移至本周和11月份,这也凸显了监管层的谨慎与观察态度。采用大规模平滑移动操作,表明央行意在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一个合理宽松范围之内,以引导资金价格水平逐步回归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消息称,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这仅仅是差异化的放松,并非所有的银行全面放开,全年的信贷仍是在稳健货币政策指导下的平稳适度增长。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局部的微调,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结合近期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的讲话,“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优化融资结构。”及“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可见,未来货币政策微调主要集中在定向的信贷政策层面。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认为,“从2008年的经验看,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有1到2个季度左右的时滞,即便是今年的贷款规模在四季度放开,最早明年二季度经济才有企稳的可能。”

就中期考量,鉴于12月份有财政存款释放,加上3年期央票的停发,券商判断资金面不会发生过大的波动。但从长期看,最主要的变数是信贷是否会出现转向,若实行定向宽松,则政策微调将使得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此外净出口低迷对外汇占款增量的拖累、股债跷跷板也将对长期资金面产生影响。

当然,对于资金面的短期扰动,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忧。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10月份债券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基金增持债券高达1018.53亿元,持债总量从去年年底的不足1.2万亿元增加至10月底的超过1.5万亿元。

“近期机构需求旺盛,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好。”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接着采访时坦言,“在资金面相对宽裕、经济继续下行及通胀回落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利率品种会延续小幅下行的走势,信用债中高评级品种也将继续下行。”

纵观四季度国内债券市场,就目前来看,其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具体而言,首先,通胀水平将继续回落。其次,经济增速在小幅回落的基础上,存在继续下滑的可能。再者,四季度公开市场料将维持现行力度,再加上财政存款投放,资金面依然宽松。第四,基于前期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颇大,则目前估值水平具有一定吸引力,各机构的配置积极性将逐渐显现,特别是利率品种和高评级的信用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