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压力趋缓 债市延续小牛行情

资金面压力趋缓 债市延续小牛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31日20:2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0月31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大幅反弹,质押式回购首期交投活跃,较上日增加853.52亿元,增幅达19.57%,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新华08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杨溢仁)10月31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大幅反弹,质押式回购首期交投活跃,较上日增加853.52亿元,增幅达19.57%,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当日回购利率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4.716%;2天4.767%;3天4.944%,较上日上涨1.5个基点;7天4.988%,较上日下跌2.5个基点;14天5.757%,较上日上涨57.3个基点;21天5.793%,较上日上涨29.9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较高,货币政策短期内尚难以全面放松,但基于市场对四季度GDP8.7%的预测,未来经济仍将进一步下行,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上周3年期央票停发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增大了市场想象空间。

就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尽管上周央行连续第三周实现净回笼操作,但10月份全月仍将实现89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而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背景下,预计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仍会继续倚重短期限工具平滑未来到期流动性,整体上延续此前平稳基调。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在央行连续通过正回购平滑到期资金分布之后,11月的到期资金量从原先的2000多亿元增加到目前的3250亿元,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仍有1070亿元,则预计11月上旬的资金面在经历10月末的暂时紧张之后应能缓解。

不过,临近11月下旬,场内流动性依然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届时随着经济数据恶化和通胀明显缓和,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出台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在4季度经济增速面临持续下滑、通胀10月显著缓解、政策回归中性和资金面压力趋缓的情况下,利率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基本面并未变化,因此,在经历目前的短暂调整之后,年内利率产品收益率仍将会重新回归下降趋势。(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