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区域集优票据发行渐多 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宽

区域集优票据发行渐多 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8日14:14分类:票据

新华08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接受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中小企业区域集优票据(以下简称区域集优票据)的发行注册,注册金额5.39亿元,11家中小企业将借助金融创新进入债务资本市场。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发行公告,佛山和潍坊两地将于11月3日各自发行2011年度第一期中区域集优票据,发行额度分别为3.59亿和1.8亿元,期限均为3年。

据了解,中小非金融企业区域集优票据,是指一定区域内具有核心技术、产品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中小非金融企业,通过政府专项风险缓释措施的支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公告显示,两期区域集优票据均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担保。

事实上,作为金融市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种新方式,区域集优票据将依托地方政府资源,整合市场中介机构专业优势,建立贯穿注册发行至后续管理各环节的风险分散分担机制,达到“以政府专业部门的力量遴选企业、以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缓释风险、以市场的力量配置资源,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效果。

据交易商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7日,已有166家中小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债务融资产品,累计筹集资金超过一百亿元。

有专家评论认为,区域集优票据的推出,是交易商协会根据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和自身资信水平,以落实风险缓释措施、健全风险分散分担体系为着力点,通过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的作用,深入推动中小企业市场化融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仅如此,区域集优票据的融资模式一旦全面铺开,那将促进市场主体依托政府专项风险缓释措施,不断开展信用增进结构和风险缓释机制创新,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