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机构:更多企业将仿效工银亚洲发行点心债

机构:更多企业将仿效工银亚洲发行点心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8日10:4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法国巴黎银行今日发表报告称,料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点心债自2007年在香港发行以来,大受到市场的欢迎。预计这将令香港与内地两个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差距逐步收窄。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 法国巴黎银行周五发表报告称,预料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在香港发行点心债,把筹集到的人民币以外商直接投资(FDI)方式,汇回内地作投资,这将令香港与内地两个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差距逐步收窄。

该报告还指出,工银(亚洲)计划发行点心债市场的首苹次级债券,并表明会将集资所得,采用人民币FDI形式,注入其在内地的子公司华商银行,这将是本月14日中国政府宣布落实人民币FDI後,首宗采用这种方式的个案。

工银亚洲拟发行的这批债券,也是香港银行业第一只遵循《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规定发行的债券。巴黎银行指出,人民币FDI政策将刺激更多企业发行点心债,甚至发行人民币计价股份,而这将是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及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点心债用来指称近年兴起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同港式点心颇受茶客青睐一样,自从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首发这种以人民币定价、人民币结算的债券以来,所有的点心债都获超额认购,被一抢而空。

在香港,银行的定期与活期存款利率均非常低,如何让自己的钱存在银行里,又能保值,一直是港人理财的首要考虑。当年许多港人受到银行职员的蛊惑,购买了被称为“雷曼迷你债券”的衍生品,结果损失惨重,也可见香港民间对于保值产品的需求有多迫切。

2007年7月其实是股市的泡沫期,港股直通车方兴未艾,媒体号召大家买股票。但这并不妨碍港 人对人民币债券的热捧。一些上了年纪的香港居民,不熟悉股票投资,只求大半生的储蓄资金能有一个较好的保值场所,在银行存款不保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起 到了很好的替代作用——大家都看好人民币升值趋势,且国开行的3%债券年利率也高于几乎所有的银行存款。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