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司债潜在供给大 37只公司债已获批待发

公司债潜在供给大 37只公司债已获批待发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6日08:2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表示,预计信用债(包括公司债)的高供给将延续到明年下半年。第一,银行放贷意愿不会很快增强,并且仍会维持较高的贷款利率,企业将积极通过发债来降低融资成本。第二,尽管明年投资增速会明显回落,但在建项目的投资需求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融资需求的下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10月中上旬,一级市场公司债发行颗粒无收。尽管不是主导因素,但是供给阶段性收缩,无疑为近期交易所公司债行情回暖创造了条件。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仍有大量公司债等待发行,潜在的供给压力值得关注。

10月24日,上市公司浦东建设开始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打破了10月以来的“发行荒”。25日,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公告,公开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申请已获得证监会通过。同日,雅致股份与鹿港科技则发布了总共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发行预案。分析人士指出,一级市场公司债供给看似陷于“停摆”,实则暗流汹涌。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两市有37只公司债已获证监会批准等待发行,拟发行总额为487.4亿元。此外,今年有41家公司提出的公司债发行计划获股东大会批准,拟发行总额707.7亿元;另有7家上市公司推出公司债发行预案,拟发行10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债募集资金用途大多拟用于偿还到期债务、置换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反映了在银行信贷额度受限局面下,企业寻求债务融资的意愿高涨。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信用债(包括公司债)的高供给将延续到明年下半年。第一,银行放贷意愿不会很快增强,并且仍会维持较高的贷款利率,企业将积极通过发债来降低融资成本。第二,尽管明年投资增速会明显回落,但在建项目的投资需求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融资需求的下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张勤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