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五年期地方债再热发 或为最后“旧”债

五年期地方债再热发 或为最后“旧”债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5日08:24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周一发行的179亿元五年期固息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为3.70%,对应认购倍数为1.83倍。与前一期5年期地方债的发行利率相比,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出现大幅下降。交易员表示,本期地方债可能是最后一只地方债的“旧债”,下一只地方债预计就会是上述四试点省市的新债。也是在这一背景下,本期5年期地方债的“稀缺性”在很大程度上压低了中标利率水平。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财政部24日代理发行了2011年第八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结果显示,本期总量179亿元、期限五年的固息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为3.70%,较最近一期五年期地方债4.30%的发行利率大幅走低。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债市气氛显著转暖,加上地方债发行方式即将改革,使得本期地方债发行获得市场青睐。另有市场人士表示,本期5年期地方债可能会成为最后一只由财政部全权代理发行的地方债。

中标利率显著低企

刊登在中债网上的发行结果公告显示,财政部本周一(10月24日)上午代理招标的179亿元五年期固息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为3.70%;共计有327.5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为1.83倍。与前一期5年期地方债的发行利率相比,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出现大幅下降。8月29日财政部发行的240亿元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4.30%,本期地方债发行利率较之大降60个基点。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目前地方债仍然是零风险权重,在不考虑流动性的情况下基本等同于国债,因此在近期债市持续转暖的背景下,配置型机构普遍比较认可本期地方债的配置价值。

此外,他表示,由于年底前国债供给量低于预期,而且地方债发行方式即将改革,本期地方债的“稀缺性”也使其获得了更多市场青睐。

不过,本期5年期地方债3.70%的中标利率依然有些低于预期。此前机构普遍认为,本期地方债利率的合理定位应该是高于同期限国债20个BP,而财政部上周三发行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55%,已经显示出当前债市较强的买气,因此市场预期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应在3.75%附近。

与此同时,一位地方商业银行交易员也表示,目前地方债正处于新试点与老债之间的过渡期,现在的地方债定位并不清晰。而从绝对收益率角度来看,3.70%的收益率水平可能并不十分合算。

或为最后一只“旧”债

上周财政部正式印发《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允许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从而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

据悉,2011年国务院批准发行地方债规模为2000亿元,其中,上海、浙江(不含宁波)、广东(不含深圳)、深圳四地发债额度合计为229亿元。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财政部2011年以来共计公布了八期地方债的发行计划,目前这八期地方债均已发行完毕,合计实际发行总额为1771亿元。

上海一位机构交易员表示,本期地方债可能是最后一只地方债的“旧债”,下一只地方债预计就会是上述四试点省市的新债。也是在这一背景下,本期5年期地方债的“稀缺性”在很大程度上压低了中标利率水平。

随着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公布,市场关注的焦点正向“新地方债”转移。来自商业银行、券商等机构分析称,预计自2012年开始,全国所有地方省级政府的自行发债有望全面铺开,届时,不同地方政府的地方债与国债之间的信用利差或将全面拉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