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欧债危机难解令美债未来依然“火”

欧债危机难解令美债未来依然“火”

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19日08:4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期美元汇率急升,有些央行需抛售美债以捍卫本币汇率,与美国债务及财政赤字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由于明年美国通胀率预测将下降,美联储承诺维持低息至2013年,因而市场依然看好美债需求。

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大举抛售美债,减持美债规模达到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分析称,近期美元汇率急升,有些央行需抛售美债以捍卫本币汇率,与美国债务及财政赤字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由于明年美国通胀率预测将下降,美联储承诺维持低息至2013年,因而市场依然看好美债需求。

外国央行抛售美债

美联储最新披露数据显示,10月12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178亿美元,至总计2.679万亿美元;当周,外国央行对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或担保的债券持有量增加13.6亿美元,至7231亿美元。

数据显示,过去7周美联储代表外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剧减765亿美元,减幅为2007年8月以来最大。美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为4.48万亿美元,迄今增幅减至1%,是2006年外国减少投资美债以来最小增幅。与此同时,债券互惠基金大幅增持美债,银行业过去5年所持美债亦增加45%,银行业者在过去五年间持有的美债已增加45%,联准会今年来资产负债表上也增持美债6560亿美元。美联储今年来大手买入6560亿美元美债。

与美经济基本面不直接相关

论及外国央行出售美债的原因,有分析称,可能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直接关系,各国央行并非针对美国1.3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加重的问题,更可能的因素是为支持本国货币。

追踪美元兑换6种主要贸易伙伴货币表现的美国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9月大升6.3%,是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闭以来的最大升幅。最近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纷纷贬值,以巴西里尔为例,其兑美元汇价自6月以来大贬9.8%。

BB H货币策略部门全球主管钱德勒指出,美元9月强势升值,可能促使新兴市场央行出售美国公债,以便使用外汇准备买进本国货币。各国减持美债,往往配合外汇储备减少。巴西外汇准备9月减少1%,是2009年4月以来仅见,同时减持美债0.5%至1260亿美元。

美债未来需求料将有增无减

此前,在截至10月14日连续三周时间里,被视为“避险天堂”的美债需求显得萎靡不振,主要由于德法两国元首计划在11月3日二十国集团(G 20)首脑峰会召开前祭出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最 后 一 个 欧 元 区 国 家 批 准 欧 洲 金 融 稳 定 机 制(E FSF),令欧债危机前景出现曙光。但美国国债17日出现走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此前创出的7星期以来最高点出现回落,其根本原因则在于因德国方面的表态令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将很快达成解决方案的预期降温。

1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收于2.16%。之前,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曾一度达到过2.29%,创今年8月29日以来的最高值 。30年 期 国 债 收 益 率 下 滑10个 基 点 , 至3.13%。此前30年期国债曾创出过3.29%的收益率水平,为自9月16日以来最高。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 harles Evans)18日表示,支持美联储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并且支持更多宽松计划。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明年美国通胀率预测将由30年平均值3.3%降至2.1%,加上美联储承诺维持低息至2013年,市场依然看好美债需求。

美国CRT资本集团美债研究部门负责人大卫·阿德尔(D avidA der)指出,“随着18日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的演讲肯定将努力维持Q E3(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没人会相信他们从欧洲听到的好消息,我们倾向认为美债将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