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通胀数据小幅回落 四季度债市值得期许

通胀数据小幅回落 四季度债市值得期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4日19:5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通胀与经济增长双下行趋势确立的推动下,未来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空间依旧存在,而系统性投资机会有望于11月份开启。

新华08网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 杨溢仁)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主要宏观经济数据,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1%,较8月的6.2%进一步回落,通胀高点已然过去,未来料将继续回调。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通胀与经济增长双下行趋势确立的推动下,未来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空间依旧存在,而系统性投资机会有望于11月份开启。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对记者表示,刚公布的9月份CPI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反弹,表明通胀已是强弩之末,未来走势将呈现逐月回落的特征,四季度通胀回落已无悬念。对此,大部分业界分析师均持相同意见。兴业银行首席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称,因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同时超预期回落,9月CPI略低于我们6.3%的预测。未来CPI的回落速度可能快于市场预期,12月可以落到5%以内。

事实上,从四季度的通胀走势看,随着秋收季节的临近,粮食价格料将有所回落,从而带动食品价格的稳定;另一方面,外围经济的走低也将引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将有利于国内非食品价格的稳定。来自中金公司的最新预测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将显著回落。根据中金估算,10月翘尾因素较9月低0.6个百分点,基数效应将拉低CPI同比涨幅0.6个百分点。

同时,10月食品价格很可能持平甚至回落,由此推断,则10月CPI将进一步回调至5.5%左右。此外,11月的翘尾因素若可回落1个百分点,那么CPI将进一步降至5%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第一周食品价格周环比涨幅接近于零,较9月下旬明显回落。截至10月13日,10月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均值也较9月均值下跌2.5%。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虽然部分食品价格9月受到中秋和国庆两个长假影响涨幅较大,但猪肉价格仅微涨1.2%,涨幅小于8月。在通胀预期回落的情况下,预计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将进一步趋稳。

9月CPI在较高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仍然呈现回落态势,表明控通胀的成效有所稳固。金元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王晶表示,“按兵不动”将成为货币政策在未来两月内的主要表现。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但没有加码的必要。为了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以总量偏紧、定向宽松为主。

综合来看,尽管7月份以来的经济形势使得市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再次放松存在一定的期盼,但迫于全年对通胀的管理目标还没有实现,中国货币政策尚且难言转型。当前,市场普遍预期这种情况会僵持到年底,不过,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已经在有意熨平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而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调。

部分业内专家认为,伴随全球经济的下滑和欧美债务问题的升级,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条件比今年更加恶化,即使不爆发大的外部风险和继续出台紧缩政策,前期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它的滞后效应,中国经济将在三、四季度走向自我修复的软着陆。

券商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比2011年严厉,随着通胀计量2011年基数的提升,2012年物价上涨的空间有所回落,政府对通胀的忍耐度也会有所增强。  

陈滢认为,9月通胀数据进一步回落,这对近期债市而言并无不利影响,整体来说,还是偏利好的。若货币政策继续维稳,则中国经济必将经历“通胀与增长的显著双降”,长债将迎来大牛,长债收益亦将高于权益资产。

“资金面和供给目前已对债市影响甚微,经济与物价回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主导收益率走势的主要因素。”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亮同时指出,在经历10月份之后,鉴于通胀的下行、货币紧缩局面的松动以及利率见顶的确认,长债的投资机会值得期许。

具体到策略方面,10月份过后长端国债还将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如果11月份政策松动预期落空,那么随着中国经济步入通胀与增长双下行的通道,大类资产的排序将是长债、现金、股票,长债将成为最优配置方向。(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