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民间融资短期降温 专家建议培育高收益债市

民间融资短期降温 专家建议培育高收益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3日18:2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民间融资短期内降温或不可避免,从长远来看,民间融资的高利率和其面对的高风险是相对应的,应该培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对此类融资需求进行市场化的规范管理。

新华08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王淑娟、桑彤)近期温州爆发的企业主“跑路”等事件使得民间融资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民间融资流动性风险凸显,多位专家指出,民间融资短期内降温或不可避免,从长远来看,民间融资的高利率和其面对的高风险是相对应的,应该培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对此类融资需求进行市场化的规范管理。

目前全国的民间融资规模缺乏系统性的统计数据,据中金公司估算,目前中国各种形式的民间融资总存量规模约为7.3万亿元,相当于银行信贷余额的15%,约相当于CDP的20%。

有观点认为,民间借贷问题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系统性风险。对此,农业银行研究员付兵涛认为,目前民间借贷的资金基本上都是放贷主体的自有资金,杠杆率低,风险暴露时的乘数效应也就小的多。因此,在当前这个阶段,无论是从维护整个金融体系稳定的角度,还是从保持自身业务健康运行的角度,商业银行都应该进一步筑牢与民间借贷之间的篱笆,将风险隔离在银行体系之外。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相较于银行业信贷规模,民间借贷规模其实相对较小,并主要集中于某些地区,预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对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直接影响十分有限。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温州企业主“跑路”等事件显示民间融资流动性风险增加,对全国的民间借贷市场有一个警示作用,全国的民间借贷资金因此很可能大幅降温。

彭文生分析,民间融资不可持续,降温不可避免有三个原因。首先,民间借贷作为整体社会信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随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整体社会信用扩张放缓。这首先体现为银行信贷增量下降,随着整体社会信用收缩对投资的抑制作用逐渐显现,民间借贷随之降温也是必然的。

其次,民间借贷快速扩张部分和房地产泡沫、投机以及不合理的逐利有关,而这些是不可持续的。同时,民间借贷市场利率的不断上升本身也会形成泡沫,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参与,但这种投机性的资金需求所导致高利率是不可持续的。制造业或其他实业的中小企业难以承受民间借贷的高利率所带来的巨大财务负担,借款人的偿付能力降低,最终使高利率不可持续。

第三,近期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暴露使得民间资金供给降温。民间借贷的参与者对经济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其行为有一定的羊群效应,使得在扩张和冷却两方面都容易走极端。从近期温州企业主因无力偿债而被迫“跑路”或自杀本身也可以看出,民间借贷市场对债权人的约束力要远高于银行借贷。因此,一旦风险有所暴露,民间资本可能迅速撤资以规避风险。

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丁鹏也向记者表示,民间融资降温不可避免,是大势所趋。“温州企业主跑路表面上是高利贷的问题,其实本质上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民间融资降温的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出问题,使得失去了更多融资的需求。”丁鹏说。

12日,国务院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分析人士认为,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对银行有激励效果,但还应扩大范围并加大落实力度。

中信证券认为,整体上看,此次对微小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企业经营与融资的矛盾,但仍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此次政策只针对微、小型企业,而贷款规模中占比30%的中型企业并未获得政策的扶持,这部分企业对经济与就业活动的影响可能更大;二是今年5月银监会已公布的类似政策并未起到相应效果,原因在于货币环境偏紧与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下,银行惜贷现象还是普遍存在。而财税政策的影响相对缓慢,因此这次政策能否真正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政策措施的落实非常关键。

彭文生认为,政府救助应防范道德风险,避免造成对不负责任的投融资给予鼓励的逆向选择机制。从长远来看,民间融资的高利率和其面对的高风险是相对应的,应该培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对此类融资需求进行市场化的规范管理。(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