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机构投资者回归 7年期铁道债申购火爆

机构投资者回归 7年期铁道债申购火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12:4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于10月12日上午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本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20年期2个品种,两只铁道债的中标利率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从投标情况来看,保险和银行的积极认购是助推发行火爆的主要原因。

新华08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于10月12日上午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  

本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20年期2个品种,发行规模均为100亿元,其中“11铁道01”期限7年,中标利率为5.59%;“11铁道02”期限20年,中标利率为6.00%。

据交易员透露,两只债券的认购倍数分别为2.84倍和1.67倍。此前,国海证券给出的中标利率预测区间为:5.80%-5.85%、6.25%-6.30%。

“两只铁道债的中标利率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从投标情况来看,保险和银行的积极认购是助推发行火爆的主要原因。”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告诉记者,中国财政部此前发布公告称,“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徵收企业所得税”,该政策显然增加了铁道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尽管有不少券商认为,在目前市场对信用债看法保持谨慎,且铁道债高负债水平短期难以改善的情况下,该举措利好有限,可就实践情况而言,其激活市场需求的效果异常显著。

毫无疑问,铁道债利息所得税减半,有利于铁道债价值的提升。根据铁道部发文,原来20%的利息所得税将降至10%,理论上对7年期铁道债有0.5%-0.6%的正面影响,对20年铁道债有0.6%-0.65%的正面影响。

就二级市场来看,近日7年期铁道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为5.99%,20年期铁道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为6.46%,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另外也高于同期超AAA级的企业债,同时与金融债、AAA级企业债利差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已经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

陈亮坦言,受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影响,铁道债收益率下降的概率较大,有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资金充裕的配置机构积极参与投标并不出人意料。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铁道部已在银行间债市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共计1400亿元,至年底前还有总额35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等待兑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