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开市场千亿回笼似紧实松

公开市场千亿回笼似紧实松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12日08:56分类:其他债券

⊙记者 丰和 ○编辑 杨晓坤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回笼了千亿资金,但是大规模的回笼似紧实松,其中90%被回笼的资金将被转移至下周和下月公开市场释放。在紧缩的货币政策执行基调下,公开市场正在以大规模平滑移动操作,“补充”市场的流动性。

在昨日千亿元被回笼的资金中,央行通过发行一年央行票据回笼100亿元,通过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分别回笼了500亿和400亿资金。

因此,尽管周二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前猛增,但是似紧实松,由于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的大量启用,令回笼资金中的90%转移至下周和11月份投放。

央行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平移资金并非首次。今年9月,在准备金补缴、银行季末考核、大盘新股发行、长假等多重因素重压下,央行即在公开市场以大规模平滑移动资金的方式,逐周均衡分布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以丰补歉,最终避免银行体系重现二季度末资金紧张的局面。

受益于昨日的操作,下周公开市场释放资金规模由原来的490亿元,猛升至990亿元。11月份的资金到期量也升至近2000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比9月份,银行体系在10月承受的流动性压力有所减轻,而公开市场依然继续采用大规模平滑移动操作,表明央行正在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保持在一个合理宽松范围之内,以引导资金价格水平逐步回归常态。

受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加之国庆期间累积的流动性。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大于需求,资金价格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昨天隔夜回购利率已降至3.4489%,跌幅累计达110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