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司债券平均审核周期缩短至一个月左右

公司债券平均审核周期缩短至一个月左右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1日07:20分类:其他债券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指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将把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高到与完善股票市场体系并重的位置。同时,他透露,目前,公司债券平均审核周期已缩短至一个月左右,上市公司重股轻债现象逐渐得到扭转。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证监会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的举措包括:一方面,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具体为建立独立于股权融资的债券审核流程、建立公司债券专岗审核、指定专组发审委委员负责债券审核工作、分类简化审核程序等;另一方面,简化外部征询意见流程。

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优化审核机制工作初见成效,上市公司重股轻债现象逐渐得到扭转。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沪深两市7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司债券发行预案,计划融资额约1310亿元;上半年19家公司发行24只公司债券,融资539亿元,已超过2010年公司债券融资额。

上述负责人指出,公司债券审核效率明显提高,平均审核周期已缩短至一个月左右,为国内现有几个债券市场最短。与同期中期票据的利率相比,绝大多数公司债券的利率已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据公司债券市场主导,超过95%的公司债券有包括基金、保险公司和券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认购,商业银行开始进入交易所市场。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