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紧缩政策恐难转向 10月债市或仍震荡反复

紧缩政策恐难转向 10月债市或仍震荡反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30日14:37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高立)本月债市整体持续疲弱,利率品种和信用品种呈现分化走势。整体来看,利率品种表现优于信用品种。展望10月债市,通胀尚未明显回落,资金面仍然脆弱,而货币政策短期内恐怕难以放松,预计市场将继续在高位震荡。

尽管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近期避险情绪上升带动收益率出现下行,但短期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情况仍不支持债市出现系统性机会。

近期,在市场缺乏明确方向指引的情况下,由于配置型机构认购需求不足,一级市场上新债发行利率普遍走高,进而带动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的上行。进入10月,如果资金面和政策面不发生突变,这种一级带动二级调整的局面可能持续。

资金面方面,在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资金面显得非常脆弱,未来的波动可能较为频繁。9月末,资金面受到季末考核、节假日因素和中国水电IPO的冲击,出现一定紧张,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而进入10月,由于银行需要补缴存款准备金,资金面的紧张可能加剧。届时,银行将按照9月30日的存款规模补缴准备金,而季末存款数据通常会受考核及假日提现的影响而大幅走高,从而导致需要缴纳的准备金也较高。直到15日,如果存款数据下降,银行将被退回部分存款准备金,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资金面也将有所放松。考虑到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布“前高后低”,随着到期资金量的明显减少,资金面有可能再度趋紧。

此外,对10月债市资金面可能造成压制的因素包括:10月财政性存款通常会出现季节性大幅增加,但可能与新增外汇占款形成一定对冲。此外,10月债券供给量可能非常大。业内人士认为,债券供给也会大规模消耗资金,虽然债券发行之后的资金也会回到银行,但会发生漏损。

利好因素在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似有意维持货币市场适度宽松的局面。此前曾央行连续使用7天等超短期限正回购,用以平滑各月份流动性,后续月份的到期量可能逐步增加。

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虽然外围市场动荡导致外需存在下滑风险,但内需下滑幅度有限。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温和回落,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没有超出预期。

虽然通胀数据在8月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9月CPI可能仍处相对高位,保持在6%以上。虽然9月翘尾因素继续回落,但受中秋和国庆假日等因素影响,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

通胀压力尚未显著消退、经济增长虽放缓但仍属稳健的背景下,政府宏观调控的方向短期内难以改变。部分市场机构甚至认为,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加息。在此背景下,债市或仍需承受政策紧缩带来的压力。(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