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欧债危机走向决定债市冷暖

欧债危机走向决定债市冷暖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15:16分类:其他债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周三银行间回购利率保持高位,隔夜加权利率维持在4.0%的水平。中国水电网下认购仅1.77倍,按此测算,中国水电申购冻结的资金量远低于预期,因此回购利率从周二开始的抬升不排除人为炒作的因素。而且交易员也普遍感觉资金宽松,周三隔夜成交不足2000亿说明市场资金需求较少,且隔夜加权利率全天呈缓慢下行趋势,愿意减20bp出隔夜的机构较多。

周三现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反弹,主要受前夜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所致,3-10年期的国债和金融债普遍上行2-3bp。交易所低等级信用品种继续着雪崩式的下跌行情,多支城投债跌幅超过1%,其中10红投02单日跌幅超过6块钱,引发无数感慨。

近期债券市场走势受欧债危机影响较大,上周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破位走势以后,市场一度非常乐观,PPI将在明年一季度转为负值的预期开始出现,收益率快速下行。不过从周一开始,关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的讨论暂时缓解了欧美市场的恐慌情绪。目前来看,短期内DFSF杠杆化操作的可能性不大,而EFSF从2500亿扩容到4400亿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最可能否决EFSF扩容的国家分别是荷兰、芬兰和德国,其中德国出资额将近EFSF的50%。种种迹象表明,德国议会将批准这个提案,欧债危机虽然并没有好转,但是短期之内继续恶化的概率下降了不少。

从我国商务部农业部公布的高频数据来看,农产品价格在9月份的环比涨幅较高,尤其是蔬菜在9月的环比涨幅将近15%,成为9月拉动食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预计9月CPI同比将在6.3%附近。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加上CPI同比数据可能反弹,不排除10月15日以前紧缩政策加码的可能。目前猪肉和鸡蛋的上涨动力已经不足,鸡蛋市场的供求情况已经开始逆转,不过本轮猪肉上涨以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因此明年春节后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走势是保持高位震荡。

总体而言,利率产品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的方向是确定的,只是进程有些不确定性,而目前对债市走势影响最大的还是欧债危机的发展方向。目前最悲观的预期是,如果欧债危机能够得到很好解决,全球金融市场最终抵挡住冲击,则本轮债券牛市的进程将比较缓慢,行情的展开可能要到春节前后。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