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援助机制危机四伏 希腊违约阴云难消

援助机制危机四伏 希腊违约阴云难消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07:4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欧元区内部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存在分歧,以德国和荷兰为首的7个成员国要求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承担更大份额的损失,法国和欧洲央行则反对。分歧可能导致欧元区7月峰会达成的共识付之东流,各方不得不就第二轮援希方案重新谈判。

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洲情咨文,呼吁尽快援助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晤后表示,德国将为希腊提供支持;同日希腊国会通过了旨在增加收入的房产税法案。上述利好消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紧张情绪。

然而欧元区内部针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再现分歧,可能导致私营部门蒙受更大损失。此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修正案29日还将在德国立法机构“闯关”。希腊能否逃过违约一劫,仍面临诸多挑战。

第二轮援希空欢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元区内部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存在分歧,以德国和荷兰为首的7个成员国要求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承担更大份额的损失,法国和欧洲央行则反对。分歧可能导致欧元区7月峰会达成的共识付之东流,各方不得不就第二轮援希方案重新谈判。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7月21日同意,为希腊提供规模为109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方案规定,未来三年私营部门的出资额接近500亿欧元。2011年至2019年,私营部门通过债务回购和置换等方式共出资1060亿欧元。这将导致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蒙受21%的减记损失。

德国等国认为,21%的减记损失对诸如银行、保险公司这样的投资者而言太轻,呼吁对私营部门债权人所持的希腊国债进行更大幅度的减记。但法国与欧洲央行反对更改7月欧元区峰会共识,担心此举可能导致欧洲银行股遭遇新一轮抛售。

当前,希腊政府完全依赖首轮1100亿欧元援助方案支撑,第二轮1090亿欧元的后续援助资金能否顺利注入也对稳定市场信心至关重要。希腊政府已多次表示,如不能获得新援助,该国现有资金仅够维持到10月中旬,届时发生违约的可能性极大。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为尽快获得下一笔规模为80亿欧元的援助,希腊国会27日投票通过了旨在减支增收的房产税法案。根据该法案,希腊政府将通过电费账单、按每平米4至20欧元的税费收取房产税,而不是通过复杂低效的税收系统,拒绝支付房产税将被断电。

然而据德国日报《图片报》报道,德国政府内部认为希腊可能将于今年圣诞节前耗尽援助贷款,并发生违约。

EFSF本周闯关

除第二轮援希方案外,欧元区7月峰会还原则性同意扩大EFSF规模及使用范围,将其规模由目前的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并允许该基金在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28日,芬兰议会投票通过EFSF修正案,当前欧元区17国中已有10国立法机构批准这一方案。

本周,德国立法机构将投票表决EFSF修正案,此前德国议会已将此项投票推迟了一周。虽然默克尔对EFSF修正案最终“过会”信心满满,但仍需赢得执政联盟和反对党支持,面临不小的政治阻碍。

欧元区各方当前对EFSF的规模和使用范围众说纷纭。据报道,欧元区考虑通过杠杆化操作,将EFSF规模进一步由4400亿欧元扩充到2万亿欧元。欧元集 团主席容克对此表示,“不会提高EFSF规模,但将采取最有效的方法使用该基金。”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批评杠杆化扩充EFSF来应对欧债危机是“愚蠢的点 子”,将令危机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并危及救助基金出资国AAA主权信用评级。

据路透社报道,标普此前已警告,欧元区不能无限度地提高 EFSF规模,这将对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主权评级产生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元区将致力于落实7月21日峰会共识,将EFSF规模扩充到4400亿 欧元;在短期内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进一步大规模扩充到2万亿欧元的难度很大。

机构唱空欧元

巴罗佐与默克尔联合“力挺”希腊,加之希腊最新增收措施对欧元走势形成一定支撑。截至北京时间28日18时,欧元对美元上涨0.60%至1.3667。

不过,由于希腊走到违约边缘的事实难以忽略,且危机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唱衰欧元之声仍不绝于耳。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瑞士银行27日将未来3个月欧元 兑美元汇率预期由1.30下调至1.20。瑞银还认为,欧债危机存在恶化风险,欧元区经济复苏迟缓,市场对欧洲央行着手降息刺激经济的预期升温。

巴克莱资本驻东京首席策略师山本雅文预计,欧元区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达成全面一致前还将经历诸多波折,欧元也将随之走软。

荷兰国际集团认为,欧元反弹是短暂现象,预计欧元兑美元将跌回1.34位置。摩根士丹利同样认为,欧元的反弹已告一段落,并将由27日触及的1.367的高点回撤,预计将下探甚至跌破1.348位置。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