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强势反弹 持续性待观察

债市强势反弹 持续性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8日15: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在投资者避险情绪和对经济忧虑加深的触发下,债市迎来强势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对于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存在较大分歧,现券整体收益率水平继续下行的空间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上周五以来债市迎来一波强势上涨,以利率产品为代表的各期限券种收益率全面大幅下行。分析人士表示,前期投资者对于各种悲观预期充分消化后,市场已经积蓄了较强的反弹力量。在投资者避险情绪和对经济忧虑加深的触发下,债市迎来强势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对于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存在较大分歧,现券整体收益率水平继续下行的空间有待观察。

银行间债市触底大涨

上周五以来,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纷纷重挫的同时,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一轮急速上涨,收益率曲线各长中短端均出现大幅下行,利率产品普遍出现20个基点以上的下行,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下降至3.88%。短端品种方面,由于资金面未如预期般紧张,部分短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

浦发银行、国海证券等机构认为,当前经济及今后一段时期“外弱内虚”,使得市场对利率走势的看法在一些偶然因素的触发下发生转变。这一转变很可能不是暂时的,而是趋势性的。预计中短期内,经济下行风险将渐成债市主导因素,政策继续紧缩可能性很小,债市有望迎来“小牛市”格局。

不过,在一些研究机构乐观情绪升温的同时,部分一线交易员仍然表达了谨慎的看法。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本轮债市始自上周五的大涨,可能更多还只是反弹,定义为反转还为时尚早。该交易员称,上周全球金融市场极度动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在此背景下,上周五以外资行为代表的做多力量,掀起了第一波买券的高潮。随后在本周一,中资行、保险等机构也加入了做多行列,最终使得作为市场标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10%的高位下行到3.90%附近。在此期间,短期品种收益率水平下行幅度更大。基于此,胡达指出,本轮市场的触底上涨,更多可能还是体现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和对经济担忧的加剧,后期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预计已经比较有限。

券种分化值得关注

在近期债市强势反弹的同时,各类券种的分化表现则是另一个极为鲜明的市场特征。来自一线交易员的分析显示,AA级及以下的信用债品种在本轮债市反弹中,几乎没有反应。在上半年城投债风波、山东海龙降级和近期的绿城信用事件持续涌现的背景下,各类投资者普遍对信用产品,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信用债持强烈的回避态度。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信用策略周报中指出,绿城信用事件导致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忧进一步加重,使得上周高收益债迎来灾难性的一周,高低评级利差进一步拉大,已超过或接近历史高位。中金公司表示,今年以来信用债的调整是一次价值重估,与此同时,从趋势而言只有在银行信贷放松的情况下,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才会有所缓解,低评级债券才具有反转的机会,而此种可能性已经非常之小。因此,高收益债不仅难以与债市同步反弹,其收益率反而仍可能持续走高。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等机构也指出,只有当通胀明显出现拐点,流动性才有望出现偏松的变化。在这之前,信用债的需求不会有明显的恢复,市场仍将受制于后续供给压力和信用风险担忧。在此背景下,利率产品上涨带动信用债反弹的难度仍将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