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龚方雄:欧债危机杀伤力或超08年次贷危机

龚方雄:欧债危机杀伤力或超08年次贷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8日09:47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香港9月28日电(记者苏晓 史洁明)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欧债危机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其杀伤力或将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能低估。

欧债危机始于希腊,而后愈演愈烈,四处蔓延。近期,随着欧元区连遭评级机构的轮番轰炸,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搁浅,恐慌情绪弥漫金融市场,救助欧债危机的成本和门槛也随之抬高。龚方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乱中取稳,防止经济过度下滑,并做好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准备,以确保经济的平稳发展。

他说,目前全球商品资源价格暴跌,通胀压力随之减小,为中国提供了政策空间。接下来中国可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配以稳定的货币政策,必要时可采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息等工具。

龚方雄说,如果推出刺激政策,不能简单重复2008年和2009年大规模基建投资,而是要从城市化建设、刺激消费、拉动服务业等多方面下手,带动经济转型。

他表示,从中国目前公共交通的严重堵塞及近年来旱灾水灾交替发生可以看出,中国的城市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中国可以投资的地方还很多。"如果投资消费,加上服务业,再加之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在危机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对于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龚方雄表示,要解决这场危机有两条途径:一是促进欧元区国家在财政上进一步整和,迈向主权统一;或者设立一个退出机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设立退出机制不可能实现。所以,只能寄期望于更加紧密的财政联盟,不过这将更多的取决于政治家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